侯友宜今(22)日發表海洋政策,提及新北市充沛的海洋資源必須好好規劃,透過親水活動與在地創生的結合,讓民眾可以親近海洋資源。

侯友宜表示,將從「漁港經濟轉化為在地經濟」、「淡水發展為親水產業重鎮」、「打造以人為本的濱海公路」三大面向著手。首先是新北市有30個漁港,但利用率高低有別,因此思考如何帶動地方經濟,並舉例現在正值萬里蟹產季,產值從2012開始的2億成長到15億,也使人口回流5%。透過漁貨帶動附近翡翠灣海水浴場等觀光產業,因此低度使用的漁港可以規劃為露天垂釣場、親水活動,甚至還地給海,使產業與環境關係發展更密切。

第二是淡水的規劃,侯友宜認為當地擁有淡海輕軌、淡江大橋、淡海新市鎮、遊艇碼頭,基礎相當雄厚,足以發展成新北觀光休閒產業的重鎮,例如淡江大橋設計人形步道和觀海平台,可以看夕照,連結八里、淡水,沿著北海岸擴到三芝;或者洲子灣與沙崙海水浴場,可以規劃成休閒產業園區。

最後是從北海岸到東北角一帶的濱海公路。擺脫過去都是以公路運輸為主的思維,應該透過「以人為本」的公路建設,規劃一條以人為本的自行車專用道路規劃,創造友善徒步者和單車客的休閒路線。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比台北市大八倍,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應該好好推動使民眾親水的政策,並強調未來當選後會跟漁會密切合作,讓漁港轉型,讓大家到濱海可以享受美食、浮潛、帶動觀光潮。

侯友宜指出,淡水一帶基礎建設完備,將來可有效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