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簽署戒嚴令46週年的日子,菲國反對陣營今(21)日發動示威,強調不會忘記戒嚴的黑暗時期,抗議現任總統杜特地如馬可仕一樣「獨裁治國」;杜特地的支持者不甘示弱,也在同一地點分庭抗禮。

反杜特地的民間團體、宗教組織與學生今天上午開始在馬尼拉多處集結,下午4時左右遊行至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Rizal Park),展開這場名為「人民團結反抗暴政及獨裁統治」的示威集會。

示威者表示不會忘記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戒嚴的黑暗時期,並把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與馬可仕相提並論,指控他迫害政敵、掃毒濫殺及在南部實施戒嚴等罪狀,稱杜特地的獨裁統治已迫在眉睫。

現場架有數幅妖魔化的巨大馬可仕、杜特地畫像,也擺有一個攤位,讓示威者用大型拖鞋丟擲印有杜特地肖相的塑膠桶。

另方面,杜特地支持者在黎薩公園的另一隅集會,高喊口號支持杜特地的掃毒、防範犯罪措施以及修憲改制的倡議。

支持與反對杜特地的陣營各約有3000至4000人,菲國警方今天在大馬尼拉地區部署4000警力到各示威地點維持秩序,提防有心人製造混亂。此外,警方還留了1000警力在警察總部待命,示威活動於傍晚逐漸散去。

1972年9月21日,馬可仕以共產黨叛亂為由簽署戒嚴令,同月23日,馬可仕透過全國電視轉播向全菲民眾宣布戒嚴。

根據歷史資料及媒體報導,馬可仕家族執政20年,搜括了估計100億美元的不義之財;國際特赦組織指稱,戒嚴期間大約有3240名反對人士被殺、7萬人被捕入獄,3萬4000人遭到刑虐。

約4000名反對杜特地的群眾展開「人民團結反抗暴政及獨裁統治」的示威集會。   圖:翻攝Philippine Star臉書

示威者指控杜特地迫害政敵、掃毒濫殺及在南部實施戒嚴等罪狀。   圖:翻攝Philippine Sta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