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執行長施密特預測,國際網際網路10年後將看似分化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個由美國領導,另一個由中國帶頭。

CNBC新聞網報導,也曾擔任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的施密特(Eric Schmidt)在舊金山舉行的一場科技會議上表示,網際網路屆時可能會出現兩個清晰的聲音,而不是大規模分裂。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網站報導,施密特19日晚上說:「我認為,如今看來,最有可能出現的狀況不是分裂,而是二元化成中國主導的網際網路,以及美國主導下的非中國網路。」

「看看中國,我剛去過那裡,目前設立中的公司和服務以及創造中的財富,都是規模驚人。在中國龐大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中,網路所占比重超出美國同一比重,而美國的國內生產毛額也很龐大。」

施密特表示,中國透過網路提供的商品和服務可望持續成長,但中國的不民主鐵腕統治卻不一定會改變。

施密特說:「我認為,中國提供的商品和服務將登上卓越的領導地位。」

「有個真實的危險存在,那就是,與這些商品和服務伴隨而來的是中國政府不同的領導體制,也就是會採取審查和管制等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