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0)日有媒體引述公視董事說法,指文化部才剛宣示公共媒體獨立重要性,影視司下午就將把手伸入公視、華視;公視晚間發聲明表示,通篇報導籠統指涉未經查證之情節,悖離事實,甚表遺憾。

根據聯合新聞網與聯合晚報今天報導,指有公視董事說,文化部才剛宣示公共媒體獨立重要性,影視司下午就將把手伸入公視、華視,要求董事會先前做的不提告華視前王姓總經理決議,須參考文化部建議,改將王案移送檢調單位調查,認為文化部說一套做一套。

對此,公共電視今晚發布聲明稿,指報導悖離事實。公視表示,華視和公視是關係法人,基於母公司監督子公司的職責,針對輿論關注的華視廣告高退佣金乙案是否送交檢調單位調查事,20日下午在公視董事會議中,首度進行表決,何來「華視、公視董事會討論後都認為無足夠證據,決議不提告」之說。

其次,公視指出,董事會今天針對此案討論後,首度進行記名投票表決,並無報載「文化部才剛宣示公共媒體獨立重要性,影視司下午就將把手伸入公視、華視」之臆測。

公視強調,董事會針對此案表決結果是10票同意、5票反對、2票棄權,決議依「公視關係法人監理辦法」,要求公視基金會派任華視法人代表於下次華視董事會提案,重新議決原華視董事會不同意移送之決議。

公視董事之一邱家宜透過公視具名發言,對於有董事匿名向媒體表示公視因文化部的一紙公文而推翻前議,懷疑這名董事近幾個月到底有沒有出席公視董事會,質疑這種無視其他同僚的努力,自毀公廣獨立性的言論,試圖陷公廣於不義,也對公廣形象造成傷害,匿名者對公廣的獨立性既無信心,已不適格擔任公視董事,應立刻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