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文人領袖翁山蘇姬的形象幾近全然崩壞!繼緬甸當局逮捕2名路透社記者並判刑後,再度傳出1名作家因為在臉書上批評翁山蘇姬,2個月前遭到逮捕,18日被判處7年徒刑,並科罰金10萬緬元(約64美元),如果繳不起罰款,將再多關1年,引起國際關注。

外電報導,遭判刑的雅敏瑞(Ngar Min Swe)曾在前軍政府治下的國營媒體《緬甸環球新光報》擔任政治評論員,是1位專欄作家,今年7月12日,他在臉書上重提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2012年訪問緬甸期間,親吻翁山蘇姬臉頰舊事,對此提出批評。不料文章才貼出沒多久,當天警察就找上門,將他逮捕,囚禁2個月後,仰光西區法院於18日以「分裂罪」判處雅敏瑞7年徒刑,並科罰金10萬緬元,判決上還註明,如果罪犯未能支付罰款,將再面臨1年的監禁。

事實上,當年歐巴馬歷史性訪問緬甸,對翁山蘇姬又是親臉又提摟肩的舉動,讓她飽受緬甸保守派民眾批評,雅敏瑞也曾多次批評,在翁山蘇姬政府2016年上台後,雅敏瑞的砲火也沒停過。這次雅敏瑞被捕,他的妻子May Than Win受訪時表示,丈夫寫的文章是對翁山蘇姬的建議,而不是批評。

外電指出,無論如何,雅敏瑞遭到判決,只是緬甸箝制言論自由的另一例子,緬甸在翁山蘇姬上台後,民主倒退的情形已經加劇。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右)訪問緬甸期間,親吻翁山蘇姬臉頰,招致緬甸保守派批評,演變至今,更導致1名作家入監。   圖:翻攝Yputube/Movi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