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職人在地傳承與技術再造」2018年系列活動今 (19)日在新北市府1樓大廳登場,現場舉辦首映暨巡迴展開展記者會,展出30位技職達人簡歷及作品,且邀請20組達人共襄盛舉,市長朱立倫、市議員劉美芳到場,為堅持做好每件事的師傅們加油打氣。

「每位職人都歷經數十年,甚至一輩子堅持,成就專業獲景仰,成為大師。」在朱立倫表示,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新北市幅員廣闊,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造就出多元產業及工藝的非凡職人。透過本次紀錄片的拍攝,除了以影像紀錄職人精神與態度,更希望藉由鏡頭的傳遞,讓社會大眾可以更加認識新北在地的職人文化,也期許職人對於產業一輩子的堅持與專注被後輩看見,藉以鼓勵年輕一代更有意願投入想從事的專業領域。

他也說,新北市致力於推廣「在地就學」、「技職教育」,今天的活動恰好體現兩項宗旨,讓孩子在新北市的技職教育中深耕發展。

朱立倫、劉美芳也逐一參觀各技職達人的技藝成果,並在麵線職人許仁評指導下,動手體驗麵線製成、甩麵線等技巧。

勞工局長許秀能表示,「2018新北職人在地傳承與技術再造」系列活動,除了透過大眾媒體播映的6支職人形象記錄片外,陸續也會在三重區、蘆洲區、新店區、新莊區、板橋區等地辦理6場的新北職人巡迴展,另外還有金工、咖啡、布藝、皮雕等4個職種的師徒傳承課程。藉由一系列的活動,喚醒大家對職業技術的認知,也期望能將這些技藝與技能傳承下去,並讓所學符合社會所需。

朱立倫在麵線職人許仁評 (右)指導下,動手體驗麵線製成、甩麵線等技巧。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劉美芳參觀陶瓷職人許朝宗(中)的作品。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