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今(19)與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理事長余政憲、國慶運動行銷公司代表王善政總經理,以及棒球教練鄭英俊、倪國展、李來發等退役職棒球員的邀請下,共同發表「催生高雄在地職棒隊!職棒新希望」的宣言。在地的棒球隊與教練今天在澄清湖棒球場進行練習賽,並邀請陳其邁共同參與,宣示當選後將以公私協力精神,共同組成「高雄聯盟」,推動職棒「高雄隊」,並提出「強棒觀光」與「選手培力」等政策,全方位顧及人才訓練與產業願景,誓讓「國球」在高雄茁壯、重返光榮。

「職棒第五隊在高雄」,自從由陳其邁於上月於高市府運動發展局揭牌典禮上首度提出後,獲得諸多迴響,但亦有擔憂無法實現之聲音。余政憲坦言,成立職棒光簽約金加保證金約五億元,之後營運金每年更要兩億元,一般企業要獨立扛起確實不易,球場認養與收費方式亦需思考市府與球團之「雙贏」配套。

對此,陳其邁參考日本廣島隊經驗,提出「高雄大聯盟計畫」,將一反職棒隊由單一企業經營之常態,由市府推動以高雄隊成立為目的之「高雄職棒公司」,募集公、私營企業資金投入,讓「高雄隊」能在強而有力的政策工具下擁有穩定財源;此外,並效法其他縣市(桃園市)以〈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活化公有資產的作法,以球場收入多寡作為政府權利金收受成數的依據,並節約每年數千萬元之維護費用。

陳其邁也指出,由於高雄冬季氣候穩定,硬體升級後將可望吸引日、韓職棒球隊前來進行冬訓。若能成功招商引進「棒球冬訓基地」相關投資,將可望效法沖繩經驗,吸引海外球迷觀光財,球隊春訓期間將帶來約5至7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4至1.9億)之觀光產值,形成「強棒觀光新經濟」;此外,市府亦將挹注資源,重點培育棒球人才,打造從小學到大學,兼顧訓練與就學生涯規劃,令選手、教練皆能無後顧之憂「緊來衝」,讓這群生力軍不只帶動運動產業發展,更能遞造佳績凝聚高雄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