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喊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政見目標,但首屆任期即將結束,4年2萬戶公宅大多還在發包規劃中,外界頻質疑他該政見跳票,但柯先前總強調「4年2萬戶能做到『開工』已經很厲害了」。不過,柯文哲今(18)日出席六張犁公宅開工典禮,坦言公宅數字可能要「下修」,應該把台北市空屋逼近租屋市場來湊到8年5萬戶的目標。

北市都發局上午召開六張犁營區A、B街廓基地公共住宅統包工程開工典禮,該選區議員包括國民黨戴錫欽、王鴻薇、陳孋輝、民進黨許淑華、民國黨徐世勳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柯文哲致詞時提到,目前台北市超過12個月連續沒人住的房子有3萬6000戶、3個月以上沒人住的則有5萬6000戶,他查過,若以全台灣目前超過一年以上沒人住達61萬戶,他認為總統蔡英文先前喊出要蓋20萬戶公宅,實務上去思考「有點怪怪的」,因為若要蓋20萬戶公宅,可是明明有61萬戶的空屋,這政策還是哪些地方需要修改。

柯文哲說,市府內部有討論過,用市府資源來蓋只租不賣的公宅,雖然可能數字要下修,但還是要做,因為在整個學術上,只租不賣的公宅要到5%以上才開始對整個市場價格產生破壞,所以在還沒有達到5萬戶之前,理論上都還是要繼續蓋,至於如何把那些空屋逼進市場,來達到5萬戶目標,也許是下個階段要去思考的。

位於信義區的六張犁A區、B區公共住宅統包工程,該案總金額約31億元,預計2021年前竣工,規劃興建3棟,地下3層,地上分別為19、21、22層之建築物。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左)、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右)。   圖 : 周煊惠 / 攝

民國黨議員徐世勳(左)、國民黨議員戴錫欽(中)、陳孋輝(右)。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獻花獻果。   圖 : 周煊惠 / 攝

國民黨議員戴錫欽(左起)、民進黨議員許淑華、民國黨議員徐世勳、副市長林欽榮。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