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外交部迅速下架屏東縣長潘孟安率團訪日新聞,引起外界關注。《蔻蔻早餐》今(18日)專訪民進黨屏東縣縣長潘孟安,他也針對此事表示,有新聞將5日晚宴的合照誤解成蘇啟誠因為在接待他帶領的招商團而沒救災,潘孟安認為這會間接成為蘇處長的輕生原因,基於善意,不想讓已經往生的蘇處長被二次傷害,才會建議外交部將新聞下架。

潘孟安指出,訪日行程是為推廣屏東觀光,縣府1年前即與日本近鐵集團洽談,並計畫舉辦大阪觀光推介會,行程全由近鐵集團規畫,並未請求駐外單位協助。而5日晚間有個晚宴,席間聚集100多個日本旅行業者,蘇啟誠積於禮貌出席,潘孟安與他僅有此一面之緣,但卻認為蘇啟誠在晚宴上大力向日本業者推廣台灣相當敬業且感動,讓他印象深刻。

周玉蔻質疑,撤照片是自找麻煩,外界會認為是因為心虛才下架,不覺得不徹照片是否更好?潘孟安則說:「對於一切都概括承受,撤照片一事處理的不夠妥當,內部會好好檢討,一切都是因為想尊重亡者。」

潘孟安也對蘇啟誠的輕生感到遺憾,語重心長的呼籲,公務員接受輿論批判的壓力很大,但一定要珍惜生命。而針對網路上的假新聞、斷章取義和移花接木,潘孟安也認為要妥善處哩,人民有言論自由,但涉及國安、社會動盪不安的不實訊息要嚴格把關,認為這部份必須立法、修法,但他相信這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