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長照2.0中「專業服務」的比例,讓受照顧者作更好的復健,新北市朱立倫在今(18)日市政會議宣布,9月起將長照2.0專業服務的部分負擔從每次240元降為150元,另補貼13個偏遠地區接受專業服務的交通費每次200元,讓民眾得到更優質的長照服務。

新北市目前有1.4萬位長照個案,估計新措施至今年底朱立倫卸任,3個月經費約250萬元,因從長照業務費支出,不必另動支其他預算,也無須送市議會審議。由於年底選舉在即,且朱卸任後可能選總統,此項選前利多,是否擔心被認為政策買票?繼任者是否繼續實施?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好的政策,該做就要趕快做,與剩餘任期長短或選舉無關;因中央宣傳長照2.0,常被民眾誤認為就是「生活照顧」,而忽略「專業服務」,以致「專業服務」被實際運用的比例僅達3%,與至少應30%差太多,才決定加碼補助,增加誘因。至於下任市府是否實施,「只要市長理念與朱市長相近,繼續實施的機率應很大。」

朱立倫今早市政會議宣布新措施說,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全市高齡人口達52萬人;為迎接高齡社會最重要的三個挑戰,包括失群、失智與失能,新北向來比其他縣市走得更快、更前面,包括動健康、敬老眼鏡、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中心、佈老時間銀行等,每樣政策措施,都是希望新北長輩能夠健康享受人生。新北經驗,成為許多國家與城市學習參訪的標竿。

他說,為讓長輩翻轉失能、恢復自立生活,不要變成家庭的依賴者,新北市103年推出「黃金自力給付包」,至106年共投入1700萬元補貼長照的部分負擔,提供4萬多人次復健服務,減少民眾照顧負荷,讓腦中風病人更有意願復健,降低照顧家庭的巨大負擔。

林奇宏說,長照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翻轉失能、恢復自立」,其內容分「生活照顧」、「專業服務」兩大區塊。過去長照1.0的專業服務僅復健及護理,新北自行加碼提供營養師、藥師服務;今年的長照 2.0將專業服務升級,從過去1.0的3種專業服務,增加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心理師等,總計9種,讓民眾依照護求籌組跨專業團隊入家服務,同時也將聘用外籍看護家庭納入長照專業服務的對象。

「越快接受專業服務,失能機率越低。」林奇宏說,今年中央長照 2.0匆促上路後,新北實際統計民眾使用「專業務服」僅3%,距至少應30%差很多,關鍵於在民眾部分負擔較過去增加,市府因此決定由市府補助來調降民眾的部分負擔,每次240元降為150元,約從16%降到10%。因每月一套復健都要3至6次,等於民眾每月減少負270至540 元。

至於補貼「專業服務」每次交通費每次200元的13個偏遠地區,包括瑞芳、平溪、雙溪、貢寮、深坑、石碇、坪林、烏來、萬里、金山、石門及八里。

林奇宏說,另為鼓勵疑似失智者能夠及早就醫確診,新北市除了成立 8家失智共照中心醫院(亞東、雙和、耕莘、馬偕、慈濟、恩主公、汐止國泰、輔大),以及229間基層中西醫診所、藥局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市民只要透過社區基層中西醫診所、衛生所轉診,第一次就醫免收掛號費,希望達到「同村協力,失智友善」一起關心,並發掘社區中潛在需要協助的失智者與家屬。

朱立倫在市政會議宣布,9月起將長照2.0專業服務的部分負擔從每次 240元降為150元,另補貼13個偏遠地區接受專業服務的交通費每次 200元。    圖:王峻昌/攝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好的政策,該做就要趕快做,與剩餘任期長短或選舉無關。    圖:王峻昌/攝

新北長照1.0、2.0「專業服務」比較一覽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