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今(18)日前往木柵木新市場拜票。對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姚文智要求,應把真相查清楚,相關單位應加快腳步查清楚傳播假新聞的IP是否來自中國北京?

民進黨政府將假新聞當作大敵,內政部打算修正國安法。對此,媒體詢問曾任新聞局長的姚文智意見。姚藉此針對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事件表示,國安單位、治安單位、法務部應該要把這事情調查清楚。

姚文智說,一個國家培養的戮力從公、忠瑾負責的外交人員,在國外因為這樣的凌辱而輕生。「我們國安單位、我們的治安機關,如果不把真相查清楚,怎麼樣來交代國人?怎麼樣來對這位外交官他們的家人交代?」

姚文智說,到底這個傳播謠言的IP是來自哪裡?現在網路上有傳是來自於中國北京,是不是把它查清楚?「我覺得這樣加快腳步,坦白說,我覺得在這方面太慢」。把它查清楚,相關的法制有欠缺,「當然我們可以來修」。

姚文智說,如何讓真相更清楚,新聞自由同樣能得到保障,但大家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的條件底下,來繼續深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