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一胎化政策結束,已婚夫婦被允許生育更多小孩;然而中國國內在人工受孕、卵子冷凍等等技術尚不成熟,中國女性越來越多赴海外「造人」,帶動一波「生育觀光」的熱潮。

據外媒報導,中國的生育服務市場到2022年時,將上看至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2億元),較2016年6.7億美元(約新台幣206億元)成長2倍以上。也因此各家投資公司也紛紛加入這波商機,例如中國國營的中信銀行握有中國最大生育醫療中心之一的「中信湘雅遺傳醫院」,每年經手超過4萬件人工生育。

然而中國國內的人工生育技術還不成熟,使得中國夫婦將目光投向海外的相關企業,尤其是中國政府限定生育服務在已婚夫婦及患有卵巢癌的婦女,單身者與未婚懷孕者必須轉赴海外。例如32歲的沈小姐表示,幾年內還不打算結婚,但保持生育機會的可能,因此去年遠赴洛杉磯做卵子冷凍。另一位是36歲的劉小姐,創立一家專門媒介中國女性到海外接受生育醫療的公司,她指出女性應有選擇生孩子的時間的自由。

北京的「全球化智庫」研究員黃文政認為,未來中國會看在這份龐大商機的份上,放寬沈小姐這類法規之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