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豐原火車站都更案連續兩次流標,台中市議員翁美春、邱素貞、蕭隆澤、謝明源、陳淑華、張芬郁今(17)日在議會提出質詢,憂心都更案延宕將會影響豐原副都心的整體發展。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市府會持續檢討是否有其他更高的獎勵措施。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豐原區市議員翁美春質詢時指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對舊市區包括都更、創新產業甚至東協廣場,綠川柳川的整治,都讓人印象深刻,但是關係到豐原整體發展的豐原火車站都更案,招商案卻一再流標,究竟是什麼原因?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公辦都更案確實面臨到一些困難點,在整個獎勵部分挹注投資者不夠,所以第一次流標後,有調高一些誘因。第二次流標應該和地區性有關,包括台北市都更也面臨同樣問題,廠商也都會考量興建成本是否足夠負擔。市府將會持續研議是否有其他更高的獎勵措施,以提高廠商招標的意願。 

翁美春說,市長當初說要做「三個副都心」,其中一個就是豐原副都心。市府目前也正在進行豐原、潭子、大雅及神岡的都市計畫整併,其中還有變更高速公路豐原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希望在2018花博之後,豐原及后里地區除了有既有的發展外,也有全新的建設,豐后起飛,進入重要的關鍵,要加快腳步,也一定要做好。 

王俊傑指出,豐潭雅神整併案已於107年9月11日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是將「豐原都市計畫」、「潭子都市計畫」、「大雅都市計畫」、「神岡都市計畫」、「高速公路豐原交流道附近特定區計畫」等5處計畫區整併為一處,同時擬定細部計畫,以打破個別區域發展藩籬,形成完整都市功能體系,全案預計107年底公告發布實施都市計畫。 

邱素貞議員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後,位於後火車站的復興路,振興路住宅區,希望打破落後的印象並進行都更,尤其台糖區段徵收,市長引以為傲的東方新明珠,但住宅區等待20多年,都沒有調整,希望可加快腳步進行都更。謝明源、蕭隆澤議員也希望市府加速辦理都更,並提高誘因增加廠商投標的意願。 

王俊傑局長表示,在台中車站東邊已有劃設相關都市計畫,可優先來施作,另外,早期復興路規劃部分商業帶,有留下一些住宅區,未來會進行通盤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