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威廉王子13日在參觀倫敦新開幕的日本文化之家(Japan House)的時候,不小心把日本菜說成了中國菜,讓他滿臉尷尬。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時,順便回顧了世界各國政治人物在大庭廣眾下不小心講錯話鬧過的趣聞,其中包括蔡英文總統去年的一句「就任總統500多年」經典口誤,可以說是躺著也中槍。

根據BBC的報導,位於倫敦肯辛頓的日本文化之家周四開幕,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威廉王子都參加了開幕活動。

報導稱,當時威廉王子和在場的英國學生一起體驗如何使用筷子,他隨口問說,「你們是不是常吃中國菜?」

同桌的學生靜悄悄的還沒回答,反應機靈的威廉王子發現自己講錯了,馬上改口,「對不起,我是說日本菜,你們常吃日本菜嗎?」

報導提到,幸好威廉王子的一時口誤,對日本文化之家的訪問活動沒有太大的影響。

威廉王子品嚐了日本名廚清水明凖備的鮭魚刺身(三文魚生魚片),還難得地在上午就喝酒,品嚐日本清酒,並和麻生太郎一起舉杯用日語「乾杯」祝酒。

威廉王子說,「我妻子和我都愛吃壽司,也許哪天沒什麼人的時候我們會來吃頓午餐。」

報導指出,這不是第一次英國的重要人物把中國和日本兩個國家搞混。

7月底,英國外相亨特訪問中國,他想用自己中國妻子的話題來拉近雙方關係,但沒想到卻把妻子說成日本人。

「我的妻子是日本人」,亨特隨後立即改正,「我的妻子是中國人。抱歉,我犯了一個嚴重錯誤」。

他後來解釋說,會把妻子說成是日本人,是因為片刻之前曾經和中國外長王毅用日語交談。

報導也提到,去(2017)年12月29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發表年終談話的時候,也把自己上任500多天,說成「就任總統500多年」,把在座來賓都給嚇壞了。

報導稱,事後,政論節目名嘴還挖苦蔡英文,說她一定是做總統做得太痛苦了,才會「度日如年」,把500多天說成500多年。

此外,BBC也不忘回顧了鄰邦法國,其前總統奧朗德也在一次日本訪問時,把日本說成中國。他當時想就日本人質在阿爾及利亞被殺的事件向日本民眾致意,但他卻說成「向中國人民表示慰問」。

奧朗德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口誤,但是他的口譯員發現錯誤,並修正了奧朗德的原話,反應也夠快。

事後,政論節目名嘴還挖苦蔡英文,說她一定是做總統做得太痛苦了,才會「度日如年」,把500多天說成500多年。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