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蔓延,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動員北、中、南三區環境督察大隊,針對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的個案居家及工作環境,進行病媒蚊孳生源清理情形全面巡查。3天檢查3000多處所,發現有298處積水容器,其中已孳生孑孓者有18 處。

環保署說,在孳生孑孓者的18處,已立即做現場清理,並開單告發,欲藉此提醒民眾提高防疫意識。另外為確保南部地區學生的環境安全,在學校寒、暑假結束之前,全面查核南部地區104年曾發生疫情的熱區學校。總計查核650所學校,查獲11所學校校內有積水容器孳生孑孓,目前已全數告發,並加強宣導。 

環保署表示,民眾仍習慣在住家菜園以水桶、水箱等各種容器儲水備用。未加蓋或覆蓋不確實、積水清除後未徹底刷洗,就容易成為病媒蚊的溫床。最常見的違規樣態有菜園水桶貯水、棄置容器(飲料杯)、輪胎內積水、盆栽底盤、移動式車棚帆布上積水等,常常是民眾容易忽略的地方。

環保署提醒,近日大雨過後陽光普照,高溫積水環境最適合病媒蚊迅速孳生,為防堵登革熱疫情蔓延,針對台中市、新北市及彰化縣等疫情熱區,會持續加強動員採地毯式巡檢,一旦發現有積水容器孳生孑孓,將立刻開罰,最高可處新台幣6000元,為了不讓荷包失血,呼籲大家趕快清除生活環境周遭積水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