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了宮刑後,穿上西裝的司馬遷」成了高雄市長選舉論戰。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藉少了那一塊肉,外表看不出來,卻己失去了生命力,意指高雄經濟不振;高雄市府新聞局張家興則說,司馬遷的人生成就,不因「宮刑」受影響、和穿不穿西裝沒有關係,他反批,拚經濟作為政治口號,已經不是創意,而是創意的貧乏。 

張家興指出,在台灣選舉裡,哪一位政治人物不主張拚經濟?拚經濟作為政治口號,已經不是創意,而是創意的貧乏。特別是口號後的意涵連結總是其他特定國家而非自身的那種「拚經濟」尤為甚之,所拚的經濟不是經濟自主,而是經濟依賴而已。他說,雖然「靠爸媽」或「靠乾爹娘」,法律沒有不准,但不算高明之見,也無涉於城市治理。 

他表示,城市治理每一塊「肌肉」都重要,相輔相成,也都要因時空環境不斷轉變而繼續努力發展。他以封裝測試世界第一的日月光不斷增資擴廠,準備動土的華邦電投資高雄比郭董投資美國更大手筆,供應蘋果軟板的台郡加碼投資和發工業園區準備發展5G毫米波,行政院定案橋頭增設科學園區等,高雄從石化鋼鐵重工業到高科技產業的轉型之路,都是紮實的城市治理。 

他強調,司馬遷的人生成就,並不因他受「宮刑」所影響,但無論對象是活人還是已經亡故,拿人家的肢體器官缺陷來做文章,都不是社會大衆期待於政治人物該有的德性。 

韓國瑜昨天透過臉書直播,談到高雄經濟時,以「受了宮刑、穿上西裝的司馬遷」譬喻高雄,如同高雄有許多優點,但經濟就是不行,沒有了生命力,張家興今天同樣在臉書上反駁。 

韓國瑜說,高雄路很寬、東西好吃、人民勤奮、有山有水,優點眾多卻經濟不行,有如司馬遷受了宮刑後穿上西裝,外表看不出來,但被閹割後「生命力沒有了」。 

他表示,宮刑割了3%的肌肉,還有97%是完整的。司馬遷受了宮刑後,穿西裝,外表看得出來嗎?看不出來,可是生命力沒有了,今天高雄的經濟就像是「司馬遷穿西裝」。路很寬、東西很好吃、一群勤奮的人民、有山有水、陽光燦爛,有海港空港,穿著西裝時又高又帥,但沒有經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