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內埤海灘英勇救人卻不幸身亡的男子吳東樺過世的第二天,其朱姓女友在臉書上PO文,說寧願他自私一點,不要那麼英勇救人卻犧牲了自己。今 (14) 日早宜蘭縣消防局接獲報案,發現朱姓女子竟已燒炭輕生。心理師們對此表示,在親人或至愛遭遇不幸時,有的民眾會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這時家屬親友的陪伴與關心很重要,有助於遺族早日走出傷痛。

臨床心理師辜浩源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因情感或人際關係人數比例,一直是總自殺人數的首位。這起案件也屬此類,原因可能與PTSD有關。創傷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稱創傷後遺症)通常與親身經歷或目睹創傷事件,如死亡、他人去世、遭受性侵等等;或者長期處於令人反感(aversive)的創傷事件,如災難現場的第一現搶救人員,都是可能發生此症狀的高危險群。

對於此案,臨床心理師余勝皓則認為,人在經歷重大創傷都會需要恢復期,由於朱姓女子不到一個月內便選擇自殺,是否屬於PTSD可能有待商榷。通常是有以下症狀超過一個月以上,才會做這樣的推論:如不由自主地在夢中或日常生活裡回溯當時事件,造成肌肉僵硬心跳加速等等;持續逃避會引發回憶的外在事物,如人物、地方、對話、活動、物件、場合;持續負面情緒,不斷自我否定和自我苛責,與他人感到疏遠因此情感麻木;警覺性增強,影響睡眠與專注力,呈現喜怒無常或自殘等行為。

兩人皆表示,這時他人的陪伴就極為重要。身邊的親屬友人應從幾方面著手:一是協助患者的生活恢復正常,讓患者對於日常生活能夠維持安全感;二是不停關懷,但不去提及當時事件或細節、強迫患者表達,如果遇到患者沒什麼情緒,不要逼迫他們去多表達,這只會造成更大的壓力。要注意的是不要讓患者獨處太長。三是協助患者宣洩情緒,他人的陪伴有助於壓力釋放或轉移焦點。四是消解患者的自責感,不過這部分比較具刺激性,有可能造成患者的情緒反彈,需確保對方安全無虞才動作。

而今日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似乎與近日日本關西地區、北海道接連天災,造成許多台灣旅客無法返台,輿論壓力所致。辜浩源指出,目前可判斷的訊息不多,不一定屬於某種病徵,然而壓力過大的影響不容小覷。提醒有需要的民眾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