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對台胞核發居住證的議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立委徐永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約好今(13)日下午4點半拜會,結果到場卻撲空,對此,陸委會表示,陳明通臨時有重要行程才不得不失約,但已事先告知時力辦公室轉達,而副主委邱垂正也說,同仁包括他自己本人都撥了好幾通電話給兩位立委,表示消取該約,但電話都無人接聽,未料兩人還是執意前來,並指出已兩度被陳明通「放鴿子」,今天更是到現場後才知道被取消,兩方說法完全不同,後來,經陸委會連絡處官員引導,兩位立委搭電梯到16樓貴賓室「等陳明通回來」。

據悉,雙方原先商定不邀媒體到場也不開放採訪,但黃國昌一早發出採通曝光該消息,面對時力的「突襲」,陸委會措手不及,最後祭出「空城計」以對,並按原行程在下午4點召開例行記者會,宣稱有重要訊息宣布,減少在一樓等待的媒體人數。

立法院時力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痛批陸委會、海基會幾乎失能,面對中國核發台胞居住證一事,不僅回應模糊不清,也未提出具體反制的手段或方向,要求陸委會不能再逃避面對居住證的問題,也表示近期將拜會陳明通討論此事。

有關前述批評,陸委會強調,在第一時間就已對外說明,更點出處理居住證問題,應該獲取社會各界最大的共識。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昨天也表示,當前兩岸官方互動機制停擺,幾乎陷入僵局,海基會的戰略地位比以前更重要,能做的事情是許多機關所無法取代的,但海、陸兩會的官員也不諱言,在中國的台師、台生和台商等確實有私下表達申請居住證的需求。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右)對陸委會連絡處官員解釋主委陳明通「失約」的理由,表示不能接受。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