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今日發表聲明,接獲馬來西亞政府正式通知,取消多個輸送管道的工程計畫。此舉再度顯現,馬來西亞政府重新檢討所有與中國簽署的不平等合約。

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CPP)今天發表聲明,目前接獲的取消工程包括「多元石化產品輸送管道」(MPP)、「沙巴天然氣輸送管道」(TSGP)以及馬六甲連接至柔佛州的國油煉油廠的輸送管道計畫。

CPP聲明指出,對這項決定表示尊重,明白馬來西亞政府取消工程的決定是基於經濟和財務考量,並表示未來願意和馬來西亞政府繼續合作其它管道計畫,共同為馬來西亞的經濟繁華出一份力。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曾在今年5月上任後發表聲明,認為「多元石化產品輸送管道」和「沙巴天然氣輸送管道」兩項工程已經付費高達88%,但實際完工僅有13%,進度與付費不成正比,違反合約內容根據時限來付費的條款,不排除涉嫌舞弊。因此將會重新檢討,而這些項目也在7月勒令暫停。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也表示,懷疑前朝政府從中國進出口銀行獲得的管道項目資金中,涉嫌把部分資金挪用到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以幫忙償還龐大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