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今(12)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報告政績。其中,對於長照據點訓練老人家載歌載舞,總統蔡英文回應說,可以看到屏東長輩,從吃檳榔到塗口紅,真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民進黨中常今日【一縣市、一政績、一故事】執政縣市施政亮點活動,安排潘孟安就「安居大社區全人攏照顧」進行專題報告。其中,針對長照部分,潘孟安表示,屏東縣也把老人照顧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並於高中開辦長照社團,讓年輕人更具同理心,理解家中長輩的狀況與需求。

至於老人長照部分,潘孟安也說,他們希望能讓95%的健康、亞健康長者能延緩失能、失智,並讓他們走出門。同時,也開辦「千歲團」的歌舞團,每個成員平均82歲,培訓了7個月,還到高鐵站快閃,服裝也是特製的,有一位89歲的阿嬤,還說她從來沒有穿過這麼漂亮的;他還開玩笑說,以後黨部有活動也可以邀請他們來載歌載舞。

隨後,常會也安排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的羅秉諺與屏東縣高樹鄉快樂媽媽婦女協會總幹事黃明菊兩人分享他們的經驗。

也是屏東出身的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聽到故鄉的故事,她覺得特別的親切。蔡英文還開潘孟安玩笑說,「我的稿子這樣寫他『感覺很粗獷、也很大喇喇,其實一個柔軟又細膩的人』,這是稿子寫的」。

蔡英文說,在她看來,潘算是在地屏東人裡算斯文的。屏東在國境之南、有落山風,每個人又是種田的。他們的共同的特點是皮膚特別黑,也長的比較壯一點。

蔡英文還說,潘孟安雖然是單身漢,但很會照顧人,他媽媽也很會照顧人。也因此,屏東的全人照顧做的最好。

對於潘孟安簡報到老人的歌舞團,蔡英文說,很難想像屏東的八九十歲長輩,以前看的是吃檳榔, 現在不吃檳榔,但嘴唇也是紅的,「現在是塗口紅,以前是嚼檳榔」,還會跳舞,對她這樣成長背景的人,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成就,從吃檳榔到塗口紅的,這是很大的進步。這也證明長照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