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14日桃園蘆竹矽卡公司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死亡,罹難移工阮文廌家屬為求真相,阮文廌胞兄阮文忠及父親阮輝儃跨海來台,今(12)日由工傷協會等團體到桃園地檢署出庭,希望檢方儘速偵結以求真相。 

工傷協會指出,阮文廌爸爸阮輝儃自小兒子死後,認為台灣工作環境太危險,5月向矽卡公司提告後,要求也在桃園工作的大兒子阮文忠回越南,今天2人首次收到桃檢傳喚召開偵查庭,特地跨海來台作證。 

由於阮文忠曾在周末探望弟弟,是唯一看過、清楚被燒毀宿舍內格局的人,成為本案重要證人;阮文廌的父親阮輝儃透過翻譯表示,家人在追求真相之餘,也希望台灣落實「廠住分離」政策,別再讓勞工在台因火災慘死。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研究員劉念雲表示,希望桃園地檢署針對矽卡公司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就服法等情形儘快起訴並加重求刑,不僅對阮文廌的家屬有交代,起訴過程所公布的資料,也會對目前移工團體推動的「廠住分離」及宿舍職安政策有所幫助,希望政府能正視此案,保障移工在台的職業安全。

不幸在去年桃園矽卡大火喪命的阮文廌胞兄阮文忠及父親阮輝儃跨海來台出庭,希望檢方儘速偵結以求真相。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