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先前捲入文化大學宿舍大群館風波,大群館也被掀出分割為99個門牌,卻因法律問題,出現收租金、免繳稅情況。對此,民進黨立委王榮璋李麗芬鍾孔炤將針對「房屋稅條例第15條條文」提案,希望杜絕類似案例,以維護租稅公平。王榮璋重申,對於侯友宜家人持有的又昱公司,用立法上對弱勢者的善意,來作為他們規避、取巧房屋稅的方式,「這或許不違法,但是件不道德的,這樣的行為我們一定要修法杜絕」。

王榮璋指出,台北市大群館案例,在同一建築物申請99個門牌,因面積小課稅現值低,導致21年來享有免稅利益的不合理現象,明顯濫用房屋稅條例第15條條文照顧弱勢的立法原意;他批評,很遺憾出現大群館的案例,將99個門牌分別設立,因符合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徵稅的條件,因此不用繳交稅款,甚至出現租給文大還調漲租金的問題,「利用法律的漏洞、玩弄法律,是不道德行為」。

王榮璋說,台北市政府提出的修法方向,是將房屋稅條例第15條條文第1項第9款「住家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者」,修正為限「自住」,而他們提出的版本為「住家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者,但同一所有人在同一建築物具有2戶以上房屋,除供自住使用、屬公同共有、耐用年數屆滿,或經當地主管稽徵機關認定為簡陋屋者除外,其餘全部住家房屋現值應合併計算」。

鍾孔炤說,修法是為了杜絕規避繳稅的取巧投資人,法案本來要保障弱勢,但沒想到有人會利用漏洞,規避稅收,希望透過修法取得公平正義、保障弱勢朋友,對於一連串問題也希望能有所修正。

李麗芬表示,當時立法是希望照顧弱勢家庭,對於有人利用法條規範,用法條規避繳費行為感到相當遺憾,因此他們認為有修法的必要。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楊書瑋說明,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租屋會面臨到租屋不足、高風險居住環境,如頂樓加蓋、木板隔間、密集隔間等狀況,也常遇到居住限制,如會有年齡性別、禁止有小孩等限制,這些限制在弱勢租屋上更容易遇到,從大環境來看,六都租金所有比,有24%會拿來付租金,如果以基本工資來看,台北領取資本工資的勞工,他的所得大概有58%要繳租金,這對勞工是很嚴重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