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藤井實彥踢慰安婦銅像風波持續延燒,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天表示,應該譴責日人的行為,但他也強調,面對歷史要誠實,政治操作則就免了,早在2010年馬政府執政時期,當時的民進黨就要求慰安婦事件納入國高中歷史教材,那時也沒看到馬政府有什麼反應。

黃偉哲今天受訪時說強調,不歡迎政黨從這事情上做任何政治操作、謀取政治利益,但他也要嚴厲譴責那名踢銅像的日本人,盼歷史事件回歸歷史,但不要進行政治操作。

對於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智強在臉書貼文說,「看到黃偉哲的發言,謝長廷你會不會羞愧?要不要拿把刀切腹,以謝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說法,黃偉哲指出,2010年主席蔡英文、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與他們就已提案,要求日本政府對慰安婦事件道歉,那時候馬政府沒有做,「那切腹的人不是要排隊?」他認為,現在還講切腹謝罪,這就是政治操作,「歷史對歷史要誠實面對,政治操作可以免了」。

黃偉哲說,駐日代表是代表國家,國家的立場已藉由立法院的決議闡述得非常清楚,過去也有數次交涉的紀錄,當時沒要求馬政府做什麼動作,他們怎能要求現在蔡政府做什麼動作?現在是希望讓選舉回歸市政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