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官員曾悄悄與委內瑞拉軍方會面,密謀推翻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消息曝光後,引發委國當局不滿,宣布將於11日舉行大規模反美示威

制憲議會議長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表示,美國「承認曾與軍方政變領袖至少會晤3次,討論執行政變行動」。

委內瑞拉制憲議會權力龐大,自稱凌駕其他政府部門。

卡貝友在執政黨委內瑞拉聯合社會黨(UnitedSocialist Party of Venezuela)的活動上,直指美國涉入馬杜洛8月4日主持軍事閱兵典禮時發生的無人機爆炸事件。

他說:「暗殺總統未遂案是由美國主導。還有人對此抱持疑問嗎?」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內容,美國官員與委國軍方會面後決定不採取行動。但紐時並未提到雙方是否曾討論引爆無人機的行動。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發推文譴責:「美國政府官員參會議鼓吹極端分子採取暴力行動,這種行為根本不正當,令人無法接受。」

委內瑞拉與美國的雙邊關係,自1999年委國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掌權以來就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查維斯2013年逝世後,由馬杜洛繼任,兩人皆曾指控華府涉及數十起陰謀及暗殺行動。

川普政府指馬杜洛為「獨裁者」,並在委內瑞拉深陷經濟全面崩盤危機之際,厲聲抨擊馬杜洛政權,並對委國當局及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施加金融制裁。

位在南美洲、擁有世界最大石油儲量的委內瑞拉則指控美國鼓勵委國人民出逃,企圖讓當局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