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今與時代力量共同舉辦「藍綠無解的青年居住困境──新北居住正義對談」,針對新北居住政策進行詳細討論,並回應團體的四大訴求:實價登錄2.0、可負擔租金補貼、大學生混居社會住宅、監督市府落實社會住宅,期許居住正義議題可以獲得更多正視,實際解決高房價和高空屋的現況。

對談主持人、同時是新北第四選區市議員候選人彭盛韶指出,高房價及高空屋是新北是居住環境的最大問題,「房價所得比」不斷攀高至12.7,等於要不吃不喝12.7年才能買房;市場有高達16.3萬戶的居住需求,同時新北空屋量卻持續上升至超過13萬戶。時代力量相當看重如何解決這個矛盾。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指出,台灣30%的房子掌握在10%的人手中,是高空屋和高房價的根源。「實價登錄2.0」讓房市資訊更透明,以及透過租稅改革提高空屋持有成本,使市場降價求售或招租,然而掌握空屋的人通常也是掌握資源和權力的人,所以改革總是卡關。

對於藍綠市長的「都更牌」,彭揚凱直批與解決高房價相悖,最終還是蓋更多房子兜售。跟政府對談所得到的回應卻是「會蓋社會住宅」。質疑政府是否真有能力做到。現在不分藍綠都喊出透過都更來分回社宅,以首爾為例,有7%的住宅是社宅,其中1/4是透過都更法規強制分回,台灣敢跟進立法嗎?

新北第五選區市議員候選人張祐銓報告說到,時力特別強調要透過開徵豪宅稅和檢討囤房稅,既引導空屋釋出又為租金補貼提供財源,並配合量能補貼來打造「可負擔租金補貼」。有健全租屋市場,才能讓房市正常化,才能真正解決青年居住困境。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呂秉怡肯定了時力新北的居住政策,表示豪宅稅和囤房稅沒有其他候選人敢提,另外積極的租金補貼制度領先台北市,可作為全國典範。還有設置住宅消保官,比現行進入地政局機制還要好。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表示,居住困境的問題往往被政治人物以「加速都更」或乾脆「直接忽略過去的政見與承諾」而遙遙無期。例如侯友宜喊要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來引導空屋釋出,但該條例早在2017年7月就上路,前副市長竟然不知。更離譜的是,新北市議會通過的這個條例,條文只有三條,規範相當粗糙。另外新北的社宅,朱立倫曾於2010年喊出18.4萬戶,後來改口是跟郝龍斌「雙北共推」,然而都看的到但吃不到。

黃國昌總結表示,立院開議後就趕快排審「實價登錄2.0」,要民進黨團別再反對時力黨團版本中,第76條要求都更結束後要有查核報告,以及排除暴力脅迫者未來參與都更的「都更排黑」條款,並於11/24前排審通過。

黃國昌表示,居住困境往往被政治人物以「加速都更」或乾脆「直接忽略過去的政見與承諾」而遙遙無期。立院開議後趕快排審「實價登錄2.0」、第76條要求都更結束後要有查核報告,排除暴力脅迫者未來參與都更的「都更排黑」條款。   圖:翻攝自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