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去年破獲一公噸安非他命走私案,8名台嫌被檢方求處死刑。這8人先遭雅加達地方法院判處死刑,提起上訴後,近日遭高等法院駁回,維持死刑原判。

印尼警方去年7月破獲一公噸安非他命走私案,其中販毒首腦林明輝拒捕遭印尼警方擊斃,另有8名台嫌被逮,分別是陳威全、徐勇立、廖冠宇、蔡志鴻、孫國泰、郭春源、孫志峰及莊金生。

今年4月26日,雅加達南區地方法庭判處8人死刑,他們隨即向雅加達高等法庭提起上訴。

雅加達高等法院近日駁回上訴,維持雅加達南區地方法庭的死刑判決。

最高法院表示,涉案8人分成兩種角色,其中,徐勇立、廖冠宇、陳威全負責在萬丹省安亞海灘(AnyerBeach)接應一公噸的安非他命,另外5名嫌犯則是從台灣遊艇「流浪者號」運送這批安非他命至印尼。

根據印尼官方資料,目前有11名台灣毒犯在印尼被判死刑,若這8名台嫌判死確定,遭印尼判死的台灣毒犯將增至19人。

此外,台灣警方與印尼合作,今年2月則在巴淡島(Batam)海域攔截偽裝懸掛新加坡國旗,並使用MV Sunrise Glory(日出榮耀)為船名的台灣漁船「順得滿66號」。

印尼國家緝毒局與海軍在船上查獲一公噸安非他命並逮捕船上4名台嫌。巴淡島地方法院下週將開庭審理此案,台灣的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也協助印尼當局到犯罪現場搜證並提供相關犯罪證據。

根據印尼過往毒品犯罪案例,涉及一公斤安非他命毒品走私者,往往被判處死刑,「順得滿66號」4名台嫌被印尼法院判處死刑的機率相當高。

8名台嫌去年走私一公噸毒品至印尼判死,高等法院駁回其上訴。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