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才剛結束,在閉幕幾個小時後,肯亞警察突襲首都奈洛比的中國央視非洲分台大樓,聲稱要搜索非法外勞,並抓走13名中國員工。

前上海東方衛視中心總監李勇前(5)天在微博發文表示,據央視非洲分台負責人的說法,在肯亞地時間5日中午11點半左右,當地警察進入位於奈洛比的央視非洲分台餐廳,帶走7名中國籍編輯與記者,同一大樓的「中非發展基金」等中資機構及企業也有6人被帶走。有員工透露,電視台的運作受到警察的突襲搜索癱瘓,工作人員們被下令趴在地板上不許行動。

中國駐肯亞大使館得知13名中國工作人員受警察搜索後,立刻進行多方交涉,要求保護在肯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維護中肯友好關係大局、「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營造良好氛圍」。肯亞移民局在確認被捕人士都有合法證件後,5日下午2點才將13人釋放。

肯亞內政部長曾在今年四月宣布,要清理在肯外來非法工作人員,在肯亞的外國公民,需於7月21日前赴移民局重新登記工作簽證,否則必須離開肯亞。期限過後,肯亞警方開始逐步對在肯外國公民進行查核。

針對這次突襲搜索,肯亞政府表示,此次行動是肯亞移民局、警察局的自主動作,肯亞警方是按照之前的計劃行動,查驗並沒有針對中國公民,陸媒及中國駐肯亞大使館官網則沒有發布任何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