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俄羅斯土耳其總統7日將在德黑蘭舉行高峰會,商討敘利亞反抗軍最後一個主要據點伊德利布省(Idlib)未來命運。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5)日警告,伊德利布省若遭炸彈和飛彈攻擊,恐會造成「屠殺」。

大批敘利亞政府軍集結西北部的伊德利布附近,大馬士革當局和主要支持者俄羅斯誓言剷除佔據當地的聖戰士團體,外界憂心長達7年的敘利亞內戰已奪走35萬條人命,導致1100萬人流離失所,若再遭到新一波猛烈攻勢,恐將造成前所未見的大規模人道災難。

《自由日報》(Hurriyet)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訪問中亞地區吉爾吉斯共和國時強調,如對伊德利布發射大量飛彈,可能會發生大屠殺,有引發難民潮的風險,「真主不容!」

攻擊的規模和時間將取決於7日高峰會的結果。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說:「我們在高峰會前持續與各方接觸並做好準備,以確保能獲取良好結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認為,斬草應除根,一舉掃蕩伊德利布和鄰近的赫梅敏(Hmeimim)對敘政府據點和俄空軍基地發動攻擊的武裝團體,已將「一般武裝反抗軍和恐怖分子」做出區分,將鎖定「沙姆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Sham)的聖戰士為主要攻擊目標。

土國支持敘利亞反抗軍團體,並在伊德利布全省設立12個軍事「觀察點」,多次與俄國以及美國舉行談判,避免伊德利布遭到攻擊。俄羅斯希望土耳其利用自身在伊德利布的影響力,來控制反抗軍和聖戰士。

聯合國和援助團體警告,全面攻擊恐引發最慘重的災難;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堅稱,伊德利布的毀滅性進攻行動仍可避免,也應該避免,呼籲各調解方重啟談判。

艾爾段出訪中亞地區吉爾吉斯共和國。   圖:翻攝艾爾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