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召開朝野協商,決定本會期開議日。在會中,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3黨團同意21日開議,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堅持,3日立委就已在新會期報到,卻還要等近3個星期才開議,因此他主張應在14日開議;最後開議日期喬不攏、協商破局,最後蘇嘉全宣布將擇期開「談話會」決定開議日。

協商一開始,蘇嘉全率先表示,外交部邀請立法院在9月18日至22日到美國參加紐約聯合國大會觀察團,避免影響召委選舉,建議於21日開議,並於26日選舉召委。

針對823淹水,國民黨黨團也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開議後,到立法院進行治水專案報告,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建議,應比照過去案例,讓賴清德另做一份治水書面報告,先進行總質詢,再安排專案報告。

最後,大多數人同意在21日開議,並邀請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進行政黨質詢,25日再請賴清德對823淹水及治水進行專案報告及質詢。

不過,最後破局的關鍵在於徐永明不願簽署朝野協商結論,他認為,他去年曾參加過聯合國大會觀察團行程,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應可在14日開議,選完召委後,19日仍可配合外交部出發的行程,且國民黨也有較多時間質詢賴清德;最終朝野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裁示,將擇期開談話會決定開議日期。

另外,時代力量今天提出研商的「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文」,在國民黨、親民黨集體退席下,也無法進行實質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