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拿波里斯警局昨(4)日公布報告,中國電商巨頭京東公司創辦人兼現任執行長劉強東,日前在美國疑似犯下強暴一級重罪遭捕,但16小時後便後獲釋。檢方表示調查報告出爐,才會對劉提起公訴,若劉強東拒絕出庭,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可要求京東召開董事會,撤換劉的董事長職位。

劉強東獲釋後似乎不受影響,昨日仍照常現身公司簽約大會。他委任的美國律師佛里特貝克(Joseph S.Friedberg)在調查報告公開前曾表示,這是不實指控,而報告公開後,佛里特貝克則拒絕透漏任何消息。

京東公司在2日發表聲明,劉強東在美國商務活動期間,遭到不實指控,經調查「未發現有任何不當行為」。美國檢方對此表示,京東的這份聲明有可能違法,恐面臨股東集體訴訟。目前美國已有3家律師事務所,將調查京東所言是否屬實並且索賠。

美國漢尼本郡(Hennepin County)檢察官辦公室表示,若走完法律程序後,劉被正式定罪,可能面臨至少12至30年有期徒刑。由於中美並未簽署引渡協議,劉強東可拒絕赴美出庭,但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勢必會介入,要求京東召開董事會,撤換劉強東的董事長一職。

警方報告出爐後,京東4日在美ADR股價大跌6%,收在29.43美元,自年初以來跌幅已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