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持續延燒,但美國對加拿大之間也沒有閒著;美加之間在今(5)日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先前美國總統川普才表示將對加拿大課徵汽車關稅,甚至不排除將加拿大排除在NAFTA之外,今日美加兩國將展開談判,針對川普日前揚言渥太華若不屈服,將以經濟手段報復等言論,加拿大強調絕不會在重要議題上屈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重申不會簽訂壞協議。

上週,川普才與NAFTA第3個成員國墨西哥簽訂附屬協議。這項1994年簽訂的協議支撐著1.2兆美元的年貿易額,但川普卻有別的看法,認為NAFTA造成數十萬計製造業工作機會離開美國,因此急於簽訂協議,撤銷解決爭端的機制,然而杜魯道卻認為這個機制很重要。美加兩國在上週談判中未能順利化解歧異,美國要求加國開放更多乳製品進口管道也是爭執點之一。

川普曾告訴國會望能在11月底前簽訂協議。相關官員指出,會在10月1日左右公布協議條文會。

對此,加拿大官員表示他們並不急,更加碼爆出美國業界和勞工團體像川普施壓,要他維持NAFTA三邊協定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