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昨(4)日閉幕,新華社深夜發布《北京宣言》全文。內容聲稱,成員「一致同意繼續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非方成員承諾繼續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宣言並聲援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立場,「堅定主張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同時肯定「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各國人民」。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4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論壇共同主席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分別主持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會議,此外並有53個論壇非洲成員代表團團長共同與會,會議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

習近平說,《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全面體現了中非對當今世界重大問題的共識,彰顯了中非團結友好、共享機遇、共迎挑戰的決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對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進行了規劃,展現了中非攜手實施「八大行動」、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增效的堅定意願,描繪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藍圖。

習近平強調,中非將加強政策協調,推進落實論壇峰會成果,並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為非洲發展振興提供更多機遇和有效平臺,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動力和更大空間。

《北京宣言》共有24點,其中第8點提到「一中」與「統一」字眼稱,「我們一致同意,繼續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論壇非方成員承諾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支持中方同相關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和海洋爭議問題」。

宣言指出,「中方重申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所有非洲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分享中國發展機遇;重申堅定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支持非洲國家自主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此外,與會非洲國家也為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立場背書,「面對當前嚴峻形勢,堅定主張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

針對「一帶一路」建設,宣言肯定其「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各國人民」,強調非洲是「一帶一路」歷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參與方。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非洲發展「提供更多資源和手段,拓展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發展前景」。

宣言同時「充分肯定中非經貿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高度評價中非貿易、投融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的顯著成效」。中方願增強非洲第2、3產業生產能力,推動中非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為非洲發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條件的各類幫助和支持」。

《北京宣言》並指出,中方堅定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以非洲方式自主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同時「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主張多邊主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在國際事務中濫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延伸閱讀》

唯一男主角!北京開峰會 習近平佔領官媒頭版無死角

習近平對非洲「大撒幣」挨網民批 官媒:應具備「大國心態」

打造特殊大國角色!美情報總監:越來越瞭解中國企圖了

習近平強調,中非將加強政策協調,推進落實論壇峰會成果,並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為非洲發展振興提供更多機遇和有效平臺,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動力和更大空間。   圖:翻攝自新華網

《北京宣言》稱,成員「一致同意繼續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非方成員承諾繼續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統一大業」。宣言並聲援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立場,「堅定主張多邊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同時肯定「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造福各國人民」。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