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五天《人民日報》被他報整版「撞版」 外媒譏 :應改名《人民總日報》

唯一男主角!北京開峰會 習近平佔領官媒頭版無死角

新頭殼newtalk | 陳重生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2018年9月5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5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中非峰會召開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對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個人宣傳達到一個新的高峰,《人民日報》頭版被「整個複製」到《解放軍報》等其他官方傳聲筒,令人傻眼,較當年毛澤東時代恐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根據外媒的觀察,更讓觀察家們矚目和好奇的是,中國官方在進行這種習近平個人宣傳的同時,又「展示出一種羞澀」。

美國之音(VOA)今(5)日報導,觀察家們注意到,9月2日和3日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頭版,全部新聞標題都是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名字開頭。用一位觀察家的話說,「習近平的名字佔領頭版全部,不留任何死角」。

美國之音質疑,一個國家的主要報紙頭版百分之百的新聞標題都是這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的新聞,讓觀察家們感到奇怪。

但事實上,不只這兩天,從9月1日起一直到今(5)日,一連五天都是如此。

不過,對觀察中國問題的觀察家們來說,他們早見怪不怪了。報導指出,因為自從習近平2012年上臺以來,《人民日報》已經多次呈現這種怪異現象。

然而,讓中外觀察家感到特別怪異的是,《人民日報》的這種怪異版面安排,這一次幾乎是原封不動地被《經濟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等中國的這些中央級報紙頭版「複製」。

這種奇異現象導致一些觀察家驚呼或嘲諷中非峰會成了名副其實的「習近平獨角戲」 ;當今中國媒體對習近平的個人宣傳超過當年中國媒體宣傳他所崇拜的中共前獨裁者毛澤東;「《人民日報》應當改名,改成《人民總日報》,因為其他的報紙都是跟《人民日報》一模一樣」。

報導稱,2018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為習近平一個人的獨角戲,對這一點中外觀察家們似乎毫無異議。

中共掌控下的、也就是習近平掌控下的中國官方媒體突出地報導說,習近平聲言,「凡是答應非洲兄弟的事,就會盡心盡力辦好。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

與此同時,中國官媒在配合報導習近平上述言論的同時,又報導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支援。

報導提到,接下來發生的現象導致中外觀察家們進入眾說紛紜的境界。這個現象是,中國網民紛紛推薦中共權威宣傳機構新華社所釋出的習近平表示要向非洲國家再提供600億美元支援的新聞,但中共掌控的中國社交媒體網站則不斷刪除這樣的網民推薦。

在一些中國觀察家看來,在批評習近平已經被明文禁止並且可以被隨時刑事追究的當今中國,網民對習近平做出的許多在他們看來是荒唐透頂、侵害公眾利益的行為不能或不敢做出批評,於是只好通過轉發習近平再度「大撒幣」的新聞來曲折地表達他們的不滿和憎惡,而中共宣傳部門或習近平本人顯然是知道中國公眾的這種不滿和憎惡,因此才這有這種「看似宣傳習近平卻又宣傳得很羞澀的舉動」。

2018年9月5日,解放軍報,頭版,與人民日報同日頭版「撞版」。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8年9月5日,解放軍報,頭版,與人民日報同日頭版「撞版」。   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8年9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2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2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2018年9月1日,人民日報,頭版。   圖:翻攝自人民網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