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退休,你每個月願意提撥多少薪水,根據摩根投信統計,有56.1%的民眾認為,每個月撥出10%至20%的薪資為退休理財投資,是較為合理的比例。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退休理財如同馬拉松,如何持續不間斷的累積,並追求合理報酬率,才是能否達成最終目標的關鍵,調查顯示,台灣民眾普遍有即早準備的觀念,有56.1%的人願意每月提撥10%至20%薪資,甚至還有逾一成民眾有意提撥30%薪資來理財。

劉玲君認為,退休後生活無虞的關鍵,正是在工作期間盡量投資,從摩根資產管理針對台灣環境所做的調查與估算,最基礎的門檻是在工作期間,每個月拿出薪資的一成退休理財投資,以年化報酬4.5%計算,只要持續投資30年,就能在退休時獲得一筆足以應付退休生活開支的資金。

值得注意的是,劉玲君指出,有投資習慣的民眾,對於提撥薪資的比例又比起沒有投資習慣者高出許多,統計顯示,「有投資習慣者」願意提撥薪資超過20%的比重為56.5%,相較之下,「無投資習慣者」僅有37.6%民眾認為提撥20%以上的薪資合理,與前者相差18.9個百分點,且逾23%「無投資習慣者」認為,每月只要拿5%以下月薪做投資就夠。

劉玲君建議,如果有能力每月拿出超過一成的薪資做理財,可以加速達成心目中的理想退休金目標,或是達成目標後持續累積更多退休資金,不論哪一種方式,對於退休後的第二人生都有正面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