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日前進行2019年曆照片徵選,吸引將近1000千張來自世界各地的照片投稿,共75張照片進入第二階段候選名單,其中包括台灣中央氣象局彭佳嶼氣象站員工傅譯鋒所拍攝的照片,該作品5天前照片地點還標註「台灣」,昨晚卻已被改為「中國台灣」,不少網友到WMO官方臉書抗議。

世界氣象組織徵選有關太陽、地球與天氣主題的照片,有75張照片進入第二階段,目前在臉書進行為期2周的網友投票,評審委員將依照投票及照片藝術價值,最後篩選出13張照片作為2019年年曆,最晚9月14日將公布評選結果。

氣象局員工傅譯鋒在彭佳嶼拍攝名為「Thor help me light up the clouds(雷神幫我照亮雲層)」的照片,畫面裡大片雲層籠罩在夜晚的海面及小鎮,十分壯觀,入圍候選名單。氣象局「報天氣」臉書積極催票,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曾在臉書貼文,讚嘆「可以幫忙讓台灣發光,氣象美學的範圍!」

傅譯鋒所攝照片至今已獲得破萬個讚,但有網友發現,5天前照片地點還標注「Pengjia Iset, Taiwan(彭佳嶼,台灣)」,現在已經變成「Pengjia Iset,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彭佳嶼,中國台灣)」。不少網友在照片下分分留言表示,「台灣就是台灣,而非中國一省」。

針對被改名一事,氣象局表示仍在釐清狀況,暫時無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