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媒英文中國日報最近批評美國總統川普,指他有關中國的推文是「來自某個平行宇宙的消息」。中國官媒通常不會對川普採取人身攻擊,最新出現的變化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紐約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中國日報(China Daily)上週四(8月30日)在社論中指出,川普推文指責中國駭客入侵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電郵,目的是「轉移公眾對白宮所陷困境的關注」。

這篇社論說,「對於有思考能力的人來說,沒有比美國總統的推文更令人不安的事情了,它們乍看上去似乎符合事實,但很快就變成了來自某個平行宇宙的消息」。

紐時分析,中國官方媒體通常不會因為日益緊張的貿易戰等中美摩擦,而對川普發動人身攻擊,但最近幾天,面向海外受眾的英文中國官媒對川普和其政策的嘲弄變得更加尖銳。

除了中國日報,中國國家廣播系統的英語機構中國環球電視網上週曾發布一段影片,以諷刺的口吻感謝川普無意間鼓勵跨國公司在中國投資,並迫使中國發展自身的本土產業。

這段題為「感謝特朗普(川普),你真棒!」的影片在網上引發興趣不久後就被撤下。但是中國日報這篇刊登於30日印刷版的社論,則似乎沒有明顯的顧慮。

川普在引發中國官媒攻擊的推文中寫道,「剛剛有報導說,中國攻擊了希拉蕊‧柯林頓的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他們能確定不是俄羅斯嗎(開玩笑!)?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在其中有多大把握?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大的故事。涉及很多機密信息!」

川普並未進一步拿出證據,證明所謂的中國駭客行為;聯邦調查局也反駁了這種說法,一名官員告訴美聯社,「聯邦調查局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證明伺服器受到了損害」。

此前,川普還在系列推文中指責中國破壞美國對北韓的外交,以及讓北韓放棄核武器的努力。

中國日報的社論說,川普指責北京,「是因為他未能推進與平壤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稍早前也回應表示,「對於美方各種花式『甩鍋』,對不起,我們不想接,也不能接。」

據外交部官網,華春瑩說,「很多人可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美方這種歪曲事實、不負責任的『神邏輯』果然世界第一,真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得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