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3)日在東亞青運動雕塑廣場揭幕時表示,明年將在台中舉辦第一屆「亞太青年運動會」,時間將與東亞青運原定時間錯開,期待建立台灣自己體育品牌,也為年輕選手創造另一個國際競賽舞台。 

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雖遭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取消台中市主辦權,但籌辦過程有4位雕塑家在10家企業、公會支持下捐贈12件雕塑作品給台中市政府,市府將雕塑品展示於台灣大道市府廣場,今天由台中市長林佳龍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共同揭幕。 

林佳龍說,市府不會讓年輕選手失望,儘管東亞青運遇到變數,但市府仍決定公布這些創作,讓大家了解企業的公益捐贈與藝術家的創作;另一方面,市府也持續努力舉辦大型國際運動會,經過不斷與府院、專家討論,決定將在台中籌辦第一屆「亞太青年運動會」,行政院也會在本周召開跨部會的會議,預計參加的國家城市跟選手範圍甚至比東亞青更大,具體的賽事規劃與準備工作將配合行政院討論後決定。 

「從挫折中站起來!」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指出,台灣相較各國人口數較少,但這次亞運卻奪下17金,成績優異,彰顯台灣體育的實力。雖然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因政治強權被迫取消,但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林市長的目標就是要打造台中為運動城市,堅持台中舉辦國際運動會的目標不會變,這樣的氣魄支撐林市長堅持下去,相當令人感佩。 

媒體詢問林佳龍亞太青運主辦名義為何?邀請賽還是友誼賽模式?受到中國大陸打壓導致東亞青運取消,是否擔心亞太青運沒有國家來參加? 

林佳龍指出,運動會最重要的是公平競爭,每位選手在場上各憑實力,亞太青運歡迎亞太地區有興趣的國家參與,市府都會邀請;台中市府也將實現承諾,讓原來參加東亞青運的選手有一個展現實力的舞台,具體細節都將等與行政院開會討論過後,再一起來宣布。 

運動局指出,東亞青運動雕塑廣場以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的競賽種類為發想設計,包含球類運動、技擊武術類及軌道型運動等,由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商業同業公會、大台中建築師公會、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岱宇國際、巨大集團、欣中天然氣、欣彰天然氣、欣林天然氣、豐興鋼鐵及寶成國際集團等10家傑出公會及企業支持,邀請廖迎晰、張也、謝棟樑、黃瑞芳等4位雕刻藝術家,以東亞青運競賽項目發想,共同完成12件雕塑作品。 

雕塑品中有活潑逗趣的萌樣北極熊,身著救生衣站在浮冰上,將全球暖化議題結合青年運動,這些雕塑品比劃跆拳道、柔道及武術的動作,展現健康活力與環保意識。除此之外,也有強調人體運動線條美的雕塑作品,以及展現剛柔並濟、陰陽調和,以「功夫系列」手法呈現的作品。藝術家們透過不同的設計概念,展現另外一種藝術與運動的創意結合。

東亞青運動雕塑廣場今天揭幕。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

東亞青運動雕塑廣場今天揭幕。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