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是九三軍人節,蔡英文總統上午偕百官到台北市忠烈祠向烈士致敬,不過,祭典程序中國歌橋段,除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開口唱外,其餘人士都緊密雙唇。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在臉書批評,從選前、就任等皆唱國歌的蔡英文,卻在此時選擇閉口,連技術性規避都省略,還當什麼中華民國總統?

洪孟楷指出,2015選前國慶日、2016就職、2017元旦,蔡英文總統在這些場合中都開口大唱國歌,即便有前兩句未唱的「技術性規避」,至少展現愛國之心,也是對國旗、國歌的重視,這是基本原則。每每看到國外人士對著該國國旗國歌的強烈愛國之心,蔡英文總統,難道不更應該以身作則嗎?

此外,洪孟楷接著說,不禁更令他好奇,蔡英文是否隨民調高低選擇開口閉口,而如果因為年底選舉就越往獨派靠攏,恐怕只會把她的執政路越走萎縮,絕對不得民心。

洪孟楷試問,無論黨派立場為何,在面對國旗國歌時都不能尊重,那別人又怎麼會在乎重視你(指蔡英文)呢?不敢捍衛這點的人,實在沒資格擔任最高領導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