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出席再生家具開學季特賣會,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內湖交通一直沒有改善,柯文哲接受聯訪時則直接回擊表示,內湖不是交通問題,是都市計畫失敗,因為人口從7.5萬增加到30萬人,但道路面積幾乎沒有增加。馬政府時代,12次用行政命令更改都市計畫,認為內湖是「都市計畫被扭曲造成的併發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上午出席再生家具開學季特賣會,柯文哲接受聯訪時,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說他當市長時就推動內湖科技園區,走了這麼久,內湖的交通卻一直沒有改善。對此柯文哲表示,他講了很多遍,內湖不是交通問題,內湖是都市計畫失敗,因為人口從7.5萬增加到30萬人,但道路面積幾乎沒有增加。

他說,內湖在過去,從馬政府時代,12次更改都市計畫,都未經議會,用行政命令去改,他相信這個案例以後在公共行政史上會變成一個案例。就是說都市計畫被扭曲以後,造成的併發症,其實這個是很好的案例,其實可以開一個檢討會來說明,討論今天內湖的問題是怎麼造成的。他倒建議都市計畫的碩博士生可以拿這個來研究,這是很好的研究題目,最主要是那種行政干擾,但是這個會有兩極的辯論。

柯文哲認為,內湖有4兆元的產值,以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當然是便宜行事,但是它後來就留下交通問題的後遺症,這也是一個案例,在經濟發展當中,在都市計畫嚴格的管控,如何取得一個平衡,包括大彎北段,還有內湖五期,他倒覺得這是都市計畫的一個案例,在經濟發展跟環保、管制如何取得一個平衡,或是取得一個法制上的正當性。相信未來幾年,內湖會變成都市計畫跟公共行政很好的研究題目。

另外,關於現任律師、北市萬興里長詹晉鑒要大家去巧遇陳佩琪醫師,柯文哲回答說,詹律師這一次是失言,他現在一定會改口,大家可以再去問他一遍;媒體詢問有網友直接做出汽車旅館會員卡,柯市長怎麼看?柯文哲打趣說他猜「這個應該會比那個還要暢銷」;媒體詢問世大運也拍賣家具嗎?之前說好不把世大運當競選籌碼?柯文哲笑答「把世大運家具拍賣就叫做刷世大運存在感?不會吧?」本來那個(世大運家具)就是要處理的。媒體追問家具特賣很多人都來搶便宜,柯市長自己要買一套?柯文哲表示,以前跳樓大拍賣,打幾折,都會買一大堆用不到的東西,他現在都不會有這個毛病了,有需要才會買,不會說便宜就買。

而年底大選即將來臨,柯市長競選辦公室除了總幹事外,競辦人事大致到位一事,柯文哲表示,其實這次競辦也沒有幾個人啊,競辦領薪水的人是少少的,很多都是北市府的一些人移過去,因為不能讓人家罵用行政的資源在打選戰,他就說,那這段時間就領競辦自己的薪水。媒體追問競選總幹事人選出來了嗎?柯文哲表示,現在是議會質詢期間,等議會質詢完再處理好了。媒體追問,作家小野有答應要出任了嗎?柯文哲表示「要談、要談」,老實說他最近很忙,會再找個時間談。有人說柯市長競選團隊自爆的問題很多?對此柯文哲表示,其實海選的團隊就有這個缺點,因為來自四面八方,所以協調是比較困難。

針對柯昨日沒出席黃郁芬開幕,晚上士東市場餐會卻碰到,外界猜測是用另一種方式支持她?柯文哲表示,她就選士林、北投區的市議員啊,他每天行程也很多,所以有時候會選出一個大家最適合的方法。媒體追問,不支持認同卡會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嗎?柯文哲表示,其實她很想簽啊,但每個黨有每個黨的考慮。柯文哲表示,她還說除了那十幾項,她還要再加6項,他說好啦好啦隨便啦。媒體追問黃郁芬的疑慮是什麼?柯文哲說,這個就要去問時代力量,政治上給大家方便也是給自己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