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中市政府宣稱台中花博試營運初期為「封閉測試」階段,不對外開放,但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成員今(1)日仍然前往3個園區考察,發現各場館的準備工作根本未完成,甚至還發現中國製的驗票閘。議員們指出,市府堅持要市民辦花博卡才能免費入園一日,卻又採購中國製的驗票閘,難道不擔心持卡人的個資被中國方面全掌握嗎? 

今天前往考察的國民黨市議員由書記長李中、執行長顏莉敏率領,包括:楊正中、朱暖英、張瀞分、黃馨慧、吳顯森、張廖乃綸、李榮鴻、陳本添、劉士州、羅永珍、陳政顯等人,下午先到豐原葫蘆墩園區,果然遇到不得其門而入的市民,以為今天就可以入園參觀。 

葫蘆墩園區大門入口處貼有「試營運單元測試期間,除測試人員外,請勿入內」的告示,裡頭保全人員見到議員們在門口聚集,馬上以手機開始錄影。 

現場有名自稱是承包商的人員出面說明,市府負責的主體工程都已完工,尚在施工的是各企業館認捐的館場。他的說法馬上被市議員們質疑,「明明門口的人行道都還在施工,難道這也是企業認捐的嗎?」 

議員們一行接著到后里的花舞館,以及外埔園區,所看到的都是還在施工的場景。有議員眼尖發現還未拆封的驗票閘,上面寫的是「MADE IN CHINA」。議員們說,市府之前曾說過,會把一直未使用的BRT車站驗票閘移來這裡使用,那為何又採購新的?民進黨議員最會批評BRT雙節公車是中國製造的,結果花博的驗票閘就是中國製,花博卡取得了持卡人的個資,會不會在刷驗票閘時就被中國方面都盜取了? 

在外埔園區,因為廁所設在主園區外,議員們馬上入內考察,發現男廁所在小號區,竟不是用單獨的小便斗,而是像3、40年前的公共廁所,是水溝式的,讓議員們相當傻眼,大罵「比中國還差」。 

國民黨團議員指出,各個園區都是一片塵土飛揚,施工人員忙進忙出進行組裝與鋪設,很明顯地,策佈展等工程尚未如期如質完成,市府對此理應誠實向議會報告實際進度落後並提出趕工計畫,而非硬拗已進入「試營運」階段、甚至誣指議員誤解試營運概念。 

黨團議員鄭重表示,從沒有把花博當作百貨公司試賣,而是希望正式開幕前能發現問題進而改善。8年前,台北花博在硬體與佈展大致完成後,台北市政府就主動邀請花卉界人士、媒體與地方人士入園參觀,試營運首日就有9千多人入園,當然也因此發現許多潛在缺失進而在開展前落實改善,8年前台北能、今日台中為何不能? 

此外,當年台北花博試營運分4梯次分區邀請不同團體進入園區、一般民眾則在後期免費入園,相關資訊在試營運前就已清楚向議會交代,並於網站與媒體公開資訊。台中市政府有前人經驗理應更進步,實際上,面對議員質詢卻以閃躲方式應對、網站也沒有相關試營運資訊,今日議員們到現場實際視察後,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台中市長林佳龍不僅工程做不好,連國文程度也不好,竟然連初步測試與試營運都分不清楚,市長丟臉事小,請別讓台中市民跟著丟臉! 

黨團議員嚴正要求市府應立即將試營運時間規劃表以及邀請測試團體資料公布在花博網站,台中市民要陽光政治、請林佳龍不要再黑箱作業。

豐原葫蘆墩園區貼有告示,不讓非測試人員入內。   圖:唐復年/攝

有市民(圖右)以為今天就可以進花博園區參觀,結果吃了閉門羹。   圖:唐復年/攝

議員發現中國製的驗票閘。   圖:唐復年/攝

外埔園區男廁沒有小便斗,是水溝式。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