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成立「中央助選團」今(1)天舉行成立誓師記者會,由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分任團長、名譽團長帶領部份團員出席,吳敦義指出,國民黨面對當前兩個最基本的情勢,一方面必須發起雄壯威武的助選團,一方面要團結一致,在兩個環境一憂一喜的情況下,要殺出重圍。 

吳敦義表示,民進黨執政2年來以違憲違法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國民黨窮盡最兇狠的態度清算鬥爭,蔡英文還以總統的身分說,這次是面對沒有黨產的競爭,可想其得意忘形,國民黨現在真正艱苦的財務狀況下面對選戰,全黨一定要奮發圖強。 

吳敦義提到,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來,讓人民失望的事件非常多,他舉例823砲戰勝利60周年紀念日當天,副總統陳建仁到金門縣卻未對表達敬意或感謝;而同日嘉義台南水患,蔡英文坐著雲豹裝甲車勘災,被嘉義東石民眾「喝」下來,「823同日,國家元首及副元首做了兩項不得體的事情」。 

吳敦義說,再者,這兩年經濟不好,兩岸關係更陷「已讀不回」的困境,邦交國斷交頻傳,今天以國民黨團結一致來成立中央助選團,一定要奮發圖強,為每個縣市贏得最好的成績,重新整復國民黨陣容,希望2018有明顯斬獲,2020有更好的機會重返執政、撥亂反正,這也是國民黨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馬英九致詞時,先是開了吳敦義玩笑說,今天助選團服裝整齊「而且(衣擺)都是放在外面」,引來現場大家哈哈大笑,吳敦義還笑笑拍了馬英九的肩膀,兩人互動相當熱絡。 

馬英九接著提到823當天,他也在金門,他說,當年823砲戰殉職官兵當中的老兵佔55%,其他45%是充員,大家不分黨派都為823盡力也保衛台灣,對於「823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戰爭,與民進黨無關」這樣的說法,「我相信很多參加過823砲戰的人心裡都在淌血,怎麼可以這樣子說呢?」 

馬英九表示,他從5月份開始在各地輔選,聽到很多民眾的心聲,農友抱怨自己所種的鳳梨無法銷往大陸而損失千萬、旅宿業者虧損連連,幾乎掉淚向他反應「你們回來好不好?」他並指出,水果無法銷售中國的原因,經他打聽,對岸回應「民進黨的執政縣市不考慮」,而台東縣是國民黨執政,縣長黃健庭就順利將500噸鳳梨銷往大陸,換句話說,台灣水果如果要賣到中國,至少現階段只有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因此希望所有助選團成員都能了解,「哪個地方有水果農,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知所選擇。」並期許黨內全心一致、改革、團結,把2018這場仗打好。 

國民黨「中央助選團」成員共計72名,除了吳敦義擔任團長,馬英九、連戰、洪秀柱、朱立倫、吳伯雄等歷任前主席掛名譽團長,另外還設副團長、名譽副團長,副團長由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以及多位已卸任或即將卸任的縣市長,包括台東縣長黃健庭、新竹縣長邱鏡淳、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新竹市長林政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擔任,至於名譽副團長則由前行政院長陳冲、張善政、毛治國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院長級人物」擔任。

不過,今天出席的助選團成員不到30位,對此,吳敦義解釋,有些助選團現已在地方輔選,今天就是一個開拔的正式啟動典禮,全台22個縣市都在選,若是將助選團員通通找來,就是浪費時間、浪費人力。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現在真正艱苦的財務狀況下面對選戰,全黨一定要奮發圖強。    圖:林昀真/攝

馬英九指出,台灣水果若要賣到中國大陸,至少現階段只有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對岸願義採買,要求所有助選團成員「哪個地方有水果農,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知所選擇。」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