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日前往松山文創園區,出席107年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及田園達人表揚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柯文哲於致詞時指出,市府未來將持續推動建物屋頂設置綠屋頂,第一步將先從公部門機關屋頂、各級學校屋頂以及北市各個公宅屋頂開始。

柯文哲表示,田園城市政策推動4年下來,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3萬人參與,田園總面積也達到14萬餘平方公尺,4年來,開闢了快樂農園、小田園、綠屋頂及市民農園許多不同型態的都市田園,尤其未來會持續鼓勵民眾以建物屋頂設置綠屋頂。

與會貴賓的前北市市長黃大洲也提到,未來台北市綠屋頂的比例如果能達到80%以上,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成就。因此柯文哲致詞時指出,未來將秉持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的精神,第一步先從公部門機關屋頂、各級學校屋頂以及北市各個公宅屋頂建置綠屋頂開始;再慢慢推廣到民間大樓,希望未來北市的建物屋頂能達到廣佈太陽能板或是綠屋頂。

柯文哲強調,北市推動田園城市政策,背後的思考是全面性的,包含很多目的。首先是生活教育,讓市民朋友在吃飯時都能夠想到農夫的辛苦。此外,北市各級學校推動小田園教育也是為了要推廣食農教育,讓孩子了解餐桌上的食物是怎麼種出來的,因為現在許多在都會區成長的小朋友沒有種菜經驗,也比較少接觸到真正的植物,就好像俗話說「吃過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一樣。另外,田園城市也是環保教育,例如種菜過程中為了灌溉,進一步去思考如何達到節水,這就達到環保的教育。

柯文哲還提到,田園城市有一個最大好處就是重建社區關係,因為都會區常以公寓大樓為主,常常鄰居彼此都不太認識,透過參與田園城市、大家一起種菜聊天的過程,也達到了在都市叢林中,重建社區關係的目的。

而今天除了藉由舉辦2018田園城市成果競賽頒獎典禮,鼓勵參與田園城市計劃的夥伴、辛苦的認養單位及市民團體們,柯文哲也指出,這次活動和2018台北國際水環境論壇暨產業展合辦,除了讓國內民眾知道台灣在水環境及田園城市的面向上做了多少,同時,也讓國際知道台北市做了哪些努力,這也是一種「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體現,提升國際間能見度,並與世界潮流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