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放話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增添市場恐懼心理,阿根廷和土耳其貨幣匯價崩跌後,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面臨沉重賣壓,印度盧比今(31)日貶至歷來最低水準,印尼盾和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遭到「空」襲。

這波新興市場資產災難從土耳其開始,因與美國陷入外交齟齬遭到制裁,導致土國經濟惡化並陷入衰退,今年來里拉匯價已幾近腰斬。接著投資人擔憂阿根廷經濟,導致披索至昨天貶值至歷來最低點,接近40兌1美元。

由於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Macri)的政府面臨金融災難,中央銀行大幅升息15個百分點至60%,不過,今年來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已重貶53%,本月大貶29%,在彭博追蹤的主要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最差。土耳其里拉糟糕程度緊追在後,本月貶幅達27%,仍面臨沉重賣壓。

阿根廷披索昨天大貶後,外匯交易商再度拋售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這股撤資潮隨後衝擊印度和印尼。印度盧比今天首度貶值至71兌1美元,今年來累計貶幅約10%。印尼盾也一度大貶至14750兌1美元,創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

這兩個國家皆因經常帳赤字持續膨脹導致問題惡化,即使雙印央行採取連串升息行動,也未能阻止兩國貨幣遭拋售。

其他新興市場和高收益貨幣今天也遭殃,其中韓元貶值0.4%,澳元貶值0.6%,南非幣更重貶0.8%。

阿根廷最新貨幣危機,增添新興市場面臨的不利情勢。這些情勢包括:低成本資金時代結束、全球貿易戰可能爆發、美國種種制裁措施和巴西等地政治充滿不確定性。

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 Group Holdings Ltd.)報告指出,由於貿易緊張情勢升溫,可能演變為全面貿易戰爆發,亞洲需對失序的資金外流保持警戒,提防自滿心態,尤其是那些背負財政赤字和經常帳赤字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