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在!外航更名、搶邦交國還不夠,這次竟傳出阿富汗政府拒給簽證,理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旅客須到北京拿簽證才能通行。參加高寶旅行社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之行的台灣作家李昂,因受中國打壓,阿富汗之旅「泡湯了」,李昂今(30)日回到台灣機場,表示自己只是純粹去旅遊,更不是蔡英文的什麼人,她過去從未表態對中國的看法,但經此挫折,她說「讓我重新看待兩岸關係」。

李昂指出,此次遭中國阻撓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團體行程舉辦超過15年,從未出過狀況,但她與團員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大使館辦簽證時,阿富汗大使竟說「很抱歉,你們拿不到護照」無法給他們觀光簽證,因為中國表示要拿到簽證的話就要到北京去簽,但旅行社嘗試聯絡北京仍未果。

李昂行程受阻相當無奈,她說,團員們花了20多萬,甚至在巴基斯坦等待2天還是面臨放棄行程離開,作為一個台灣的人民非常不滿,中國沒有權力阻止「我只不過要去玩,也不是要去做外交工作、弄有的沒的,我只是一個想去玩的人民,又不是蔡英文的什麼人」但中國的行為已對兩岸人民的關係造成嚴重傷害,她批中國作為一個泱泱大國,竟如此傷小老百姓的心「會讓我重新看待兩岸關係」。

外交部表示,因為沒有邦交國,需要簽證就得到第三地去簽,外加扣護照一個月,像巴基斯坦簽證可在日本辦。只有部分國家簽證可在台辦理,或是一些免簽地區。若到第三國辦理,可能以後又遇類似中國干預情形「萬一中國說,以後台灣人民拿中國的身份證,就可以到北京辦簽證,等於強調台灣是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