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範登革熱疫情,台中市政府今 (30) 天表示,由於病媒蚊潛伏期最長14天,確診案例可能會陸續出來,請民眾不用恐慌。市府呼籲,民眾應勤加清除積水容器,讓登革熱疫情有效降低。

衛生局表示,截至8月29日,市府已送出73例送檢,經疾管署確認有25例為確診病例,其中23例屬同一波群聚感染,多來自大里區的開心農場、內新市場,因此擁有良好的控制區。

衛生局指出,最近網路謠傳登革熱病例只要病毒造成全身出血,死亡率「達50~95%」,此為嚴重不實資訊。據了解,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登革出血熱只要早期診斷並加以適當治療,死亡率也低於1%。而依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散布傳染病疫情謠言恐有觸法疑慮。

衛生局說明,在醫療整備上,已採買公費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提供熱區基層診所,快篩由15處擴增至61處,並辦理教育訓練以提升通報時效,另鼓勵非熱區的醫療院所自行採購快篩試劑並申報健保。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