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國上下忙著救災之際,國民黨文傳會竟在網路製作選舉文宣,以圖示指稱民進黨在南部長期執政,「淹水怪誰」。原本國民黨自以為很有創意,沒想到趁災打劫,引發眾怒,網路上一片罵聲,可說是咎由自取。

國民黨29日凌晨在臉書發出一張「淹水怪誰」的圖片,搭配文字「民進黨長期執政=長期衰敗 長期淹水?」發出後15小時內就有1千6百多則分享,1千4百多則留言,而且分享數與留言數還在累積中,若從數字來看確實很可觀。不過若從留言內容來看,幾乎是一面倒的批評國民黨。

先不提水災原因,就看以下網友的留言,就可知民眾對國民黨此時發出這樣文宣的感受:「到底有沒有同理心?」、「幸災樂禍」、「原來雨水不止會沖毀家園,還能沖掉面具。什麼嘴臉?是何居心?」、「受災已經很不爽,看這個變成引火上身,很蠢耶!」、「丟不丟臉啊!拿天災消費噁心」、「如果真正為人民好,這時候應該無視黨派而全力協助才對吧?」、「國民黨要幫忙的是百姓,而不是用這方式戲虐民進黨,真的很悲哀」、「遇到問題不找解方,先戰政黨,換成國民黨執政結果也會一樣」、「你們在這個時間做這種文宣只會增加人民反感,為何不做些貴黨如何支援救災的事蹟來介紹呢?」、「南部淹水國民黨很開心呢」、「怪熱帶性低氣壓帶來兩天近千的雨量,怪誰?不要再拿天災人禍做文章了」。

對於水患原因與責任歸屬,網友說:「國民黨1949來台,民進黨1986創立,這樣我終於知道要怪誰了」、「國民黨來台71年扣掉民進黨執政請問國民黨執政了幾年?」「治水這種東西 中央都沒責任嗎?中央都民進黨?還是你們馬英九都沒執政過?」、「智障。說的馬英久沒當總統一樣」、「讓我們來回顧一下納莉風災」、「那88水災怪誰呢?」

也有網友調侃說:「家裡馬桶不通,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天氣太熱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西南氣流一直來,下大雨也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全台灣都來個10級地震死傷2000萬人 貴黨應該更高興吧」、「國民黨會把雨水喝掉」。

不少網友消遺國民黨:「競選團隊都豬腦袋嗎」、「貴黨是不是沒付黨工薪水而被搞啊?」、「素質低落,可憐」、「這豬隊友名字叫~仇恨」、「有這種文傳會,真的不需要敵人了」、「珍愛生命與智商,請遠離國民黨」、「檢討被害者消費選民,哇kmt智商也太高」、「真差勁,到現在只剩下指責的功能?」、「看到國民黨還是這樣我就放心了」。

雖然一片罵聲,但直至昨天下午該則訊息依舊存在,因此有網友譏笑「國民黨已經定調了,不會刪除」,也有人說「這是國民黨在測試人民的底線」、「可能票還是太多了吧」、「加油哦,看年底你們還剩幾個執政的縣市」、「原本想投韓國瑜的,但看看背後是中國國民黨的,還是投其邁好了」。

此次南部水災,國民黨從一開始就擺出一付幸災樂禍的樣子,先是怪治水無效,矛頭直指擔任過台南市長、高雄市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著再批蔡英文總統勘災,如今又發出發樣的文宣,一招比一招毒,圖窮匕現,一切就是為了選舉。不過也因為趁水打劫,終於踢到鐵板。

事實上,此次水災原因在於雨量超大,雨勢強,加上潮汐、地形等因素所致,然與過去的八七水災、八八水災相比,從科學數據與受災地區民眾感受,都證明過去的治水是有相當的成效,豈能因政治目的一筆抹煞。

由於治水為延續性政策,無法短期立竿見影,也需中央與地方合作推動,先不談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重北輕南,就以過去十幾年來中央藍綠各有執政,包括扁政府、馬政府與現在的小英政府都曾提出相關的治水計畫,但面對極端的氣候,未來主政者勢必投入更多的心力與經費於治水上,否則「百年一遇」的洪災將頻頻出現。

作者:方立言(曾任媒體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