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的《東南亞論壇》,下午場最後以「電競世代 產業怎麼玩」為題,彙集桃園市長鄭文燦、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徐培菁、Garena副總經理Jason Ng、宏碁電競委員會主席莊子龍等人進行論壇,討論台灣電競產業未來的發展可能與現在遇到的狀況。四位論者分別由政界、電競公司、遊戲商以及硬體商的角度出發,討論台灣電競未來,並思考政界與產業界應該如何合作,才能把台灣電競成功推向世界。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參加《東南亞論壇》,向電競產業界人士直接第一線取經。鄭文燦首先表示,桃園市被中央選為「亞洲矽谷」政策執行地,有許多創新政策與機會。上個世代,桃園累積了許多電子製造業、IC業等產業,讓桃園擁有許多就業機會與經驗;下個世代,桃園希望結合軟硬體資源,同時兼顧年輕創新文化與電競產業就業機會。近期政府也正式修法,把電競納入運動產業,擺脫以往與管理八大行業同樣的管理方式,可見社會對電競的看法也有轉變。

徐培菁表示,現在世界最火熱遊戲《絕地求生》其實就是韓國政府投資遊戲公司研發出來,她認為台灣在電競發展上較可惜的一點,就是沒有自行研發的遊戲。目前世界電競項目大多是外國製造出的遊戲項目,若政府能夠更投資遊戲產業,電競產業也可以更蓬勃發展。

徐培菁也表示,從另一方面來說,台灣電競人才也有人被挖角國外,以當事人角度來講當然待遇變好是好事,以國家角度而言就成了人才流失。但人才被挖角其實也代表台灣電競發展得不錯,才能產出優秀人才,才有可能被挖角。如果政府能夠更積極扶植產業成長,那麼以台灣現在就已經人才輩出的情況下,也許能成為國際的「電競農場」,對電競產業而言是樂見其成有許多熱血的台灣年輕人加入電競行列,並獲得表現機會,形成源源不絕的活水。

自稱也是「Gamer」的莊子龍則說,電競產業未來將陷入價格戰,現在還是相當早期的產業,國際都在看,等最後可能只剩下幾款遊戲壟斷項目時,要再進場就有難度。台灣應該趁早進場,才能避免被甩在後面。

Jason Ng則說,台灣政府已經給予電競相當大的支持,例如修法讓電競與運動產業同等等。Jason以今年在世足賽踢出好成績的冰島隊舉例,他表示台灣電競人才其實相當豐富且質量均佳,多次在許多項目摘金已經證明台灣電競人才的天賦,不需要妄自菲薄於人口少、市場小的迷思。他認為政府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遊戲與電競產業發展,只要推動得好,甚至可能與K-POP一樣風靡全球。

面對產業界的建議,鄭文燦也認為,台灣應該在電競產業仍然處於早期發展的階段時大力推廣,他認為政府應該在這個階段大力培養人才,趁著電競界的規則還沒有定死之前趕緊卡位。鄭文燦也現場發想,台灣應該要自行舉辦電競的國際級比賽,而不是花大錢去買國外的比賽回來辦,這樣才能夠免除許多政治或其他干擾因素影響,也能奠定台灣的國際電競地位。

延伸閱讀

《東南亞論壇》Garena副總Jason Ng:電競已成國際文化潮流

《東南亞論壇》TESL董事長徐培菁談電競:新南向電競此刻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