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於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辦的《東南亞論壇》, Garena副總經理Jason Ng以「國際競技 企業品牌」為主題,向來賓展示Garena發展電競的歷程與經驗。他表示電競已經成為國際文化潮流,將帶來新機會與龐大潛力。

Jason首先對台灣電競產業現況進行觀察,他表示台灣遊戲市場規模超過10億美元,是全世界最大電競市場之一,擁有1,300萬遊戲人口,超過台灣總人口一半,台灣天生就擁有優秀的電競產業發展條件。

台灣電競的興盛,Jason從2012年開始講起,當年《英雄聯盟》GPL職業聯賽所有戰隊都是由Garena自行贊助,隔年TPA拿下《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冠軍,讓台灣電競開始有了爆炸性的發展。當年有800萬人次觀賞賽事,確實是Garena全力發展電競的轉捩點。

如今Garena發展電競的成果相當豐碩,如2014年興建台灣首座電競館、2015成立LMS職業聯賽等。電競也吸引更多人遊玩《英雄聯盟》,台灣伺服器每個月吸引8,000萬人次遊玩。演藝圈也與電競圈有許多新的合作,如周杰倫創立J Team、林俊傑擁有SMG《傳說對決》戰隊等。Jason表示:「台灣選手非常有天分,Garena的任務就是提供好的環境給他們,現在台灣政府也有相關法令支持電競產業發展。」

電競產業也能推動周邊產業。電競所需周邊企業,例如製作遊戲設備的華碩與宏碁都有創立電競品牌,台灣電競品牌在美國市占率超過50%;而電競活動公司也可以藉電競舉辦LAN Party、戰隊代言等活動。更有一些從未想像過的異業合作,Jason以《傳說對決》與王道銀行、與雪碧汽水的異業合作舉例,他表示這些合作對兩造都有相當好的成果。

放眼國際,Jason認為東南亞將是電競未來非常重要的市場之一。東南亞的電競人口快速成長,今年4月在泰國曼谷舉辦的「Garena World」活動,不但吸引近24萬人進場參加活動,活動2天期間也吸引超過千萬次網路觀看次數,更有近1萬1千支隊伍參加活動各種賽事,堪稱東南亞電競史上的里程碑。Jason表示:「電競已成為國際文化潮流,將帶來新機會與龐大潛力。」

延伸閱讀

《東南亞論壇》TESL董事長徐培菁談電競:新南向電競此刻正在發生

《東南亞論壇》SEA集團首席戰略官:東南亞將成世界電競發展最快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