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於台北舉辦的《東南亞論壇》以「電競世代 玩勝東南亞」為題,邀請電競產業人士分享經驗,互相對談。首先SEA集團首席戰略官Alan Hellawell發表「電競經濟 未來商機」發表開場演說,分享SEA集團在東南亞耕耘電競產業的成果,與對東南亞以至台灣電競未來發展的展望。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今日舉行《東南亞論壇》,下午場以「電競世代 玩勝東南亞」為題,邀請電競相關產業界人士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想法。與會者有台灣電競聯盟董事長徐培菁、宏碁電競委員會主席莊子龍、Garena遊戲營運副總經理Jason Ng,與SEA集團首席戰略官Alan Hellawell。

Hellawell表示,電競才剛起步,隨著數位時代來臨,目前正在遊戲與電競產業高速成長的早期發展階段。Hellawell預期2021年全球電競市場規模將從5億成長至17億美元,成長率高達40%,而東南亞則是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

東南亞擁有興盛的電競文化,電競產業發展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Hellawell表示目前pc與手遊遊戲市場已有22億美元規模,他表示在2021年,規模將輕易成長到40億美元。Hellawell表示,「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泰國」六國由於這些國家逐漸成長的消費力、英文熟悉程度以及新的電競文化,電競產業成長非常快,將成為電競市場的「六巨頭」。Hellawell表示得到國際奧會的認可將對電競產業產生巨大推力,相信這只是時間問題。

其中Hellawell以泰國與越南特別舉例說明電競產業的成長。在越南與泰國,去年所有賽事一共累積了830萬人次的觀賞量,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已經有固定的電視頻道轉播電競賽事,這有助於當地電競人口的增長。泰國是東南亞第二大電競市場,Hellawell表示這得益於泰國政府的大力合作,不但改善網路環境、強化電競產業傳播便利度,SEA集團也與小型當地工作室合作,創造更好的電競環境。如今泰國已經有了女子電競選手等成就。

越南則是《英雄聯盟》最活躍電競社群之一,當地觀眾對本國電競隊伍非常支持,以《傳說對決》為例,當地職業賽事能吸引到最高200萬人次觀看賽事。這些發展成熟的國家中,電競觀看平台─電競選手─粉絲已經形成非常健康的商業模式,持續推動電競產業不斷擴大。

Hellawell也以台灣職棒舉例,表示正如台灣人花費40、50年建立棒球文化,台灣也可能在長時間的薰陶下建立電競文化。Hellawell表示目前電競仍在剛起步,從東南亞的發展可以看到台灣未來的發展,非常期待在台灣分享這些成果。

延伸閱讀

電競戰亞運》《英雄聯盟》Score:想證明南韓是最強的電競國家

電競戰亞運》中韓兩隊拚冠軍 中華隊與沙國爭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