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沖刷,高雄市頻傳土石流失路面及房屋陷落,燕巢區深興路有7戶民宅地基被掏空,塌陷情形嚴重,岌岌可危,警方己拉出封鎖線,禁止人員進入,並通報區公所派員到場評估;鼓山區興隆路上萬壽山橋路面塌陷,泥水持續沖刷,山腳下民房,危機四伏。

燕巢區深水里7戶連棟3樓民宅,因屋後後方地基原本就有裸露,也沒有防水措施,不料,連日豪雨,在大雨沖刷後,地基被掏空,今天傳出房屋出現塌陷、傾斜,其中1戶陳姓婦人住處屋後牆壁破裂,裂縫更達50公分,房屋岌岌可危。

區公所和警方現勘後,初步認為樓房已不能住人,撤離住戶。警方說, 7戶房子昨晚後房房間或廚房出現塌陷,住戶趕緊把家當搬到前面客廳,今天上午10點才由慈濟人帶到派出所報案,發現屋後地基裸露,住戶之前曾發現,還待找工修復在連續大雨後,因地基與屋後的農田約有1樓高,地基裸露疑被淘空,導致房屋塌陷。

位於燕巢區深興路7戶連棟樓房,距離岡山分局深水派出所僅50公尺,居民早在1978年搬進屋,屋齡約40年,7戶計有17人,其中10個人暫時到親友家依親、3個人安置到燕巢區公所。深水里第10鄰鄰長林珠新也是受災戶之一。她說,當年因賽洛瑪颱風,房子被吹倒,正好附近蓋了這幾棟樓房,才搬過來住。

與兒子同住的陳姓婦人說,昨晚大約8點多,房子後面出現吱、吱怪聲,她到廚房一看,竟然牆壁都裂開了,她趕緊找兒子把廚房的東西全搬到客廳。據區公所和警方現勘,牆壁橫向裂縫達50公分,已經完全可以看到屋外狀況。警方和區公所勘查後認為,塌陷情形嚴重,立即圍起封鎖線。

鼓山區興隆路上萬壽山橋擋土牆發生土石滑動,路面大崩塌,由於該處下方鄰近住宅區,雨勢不斷造成橋下泥水持續沖刷,不時有土石滑動,仍有崩塌的危險,山腳下居民雖己撤離,但泥流不斷,周圍民房危機四伏。

 

燕巢區深興路有7戶民宅地基被掏空,塌陷情形嚴重,岌岌可危。   圖:岡山分局/提供

陳姓婦人家內廚牆壁橫向裂縫達50公分,物品散落四處。   圖:岡山分局/提供

萬壽山橋路面大崩塌,泥流持續沖刷,山腳下民眾岌岌可危。   圖:岡山分局/提供